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排灣族


 

排灣族最引人注目的是華麗的服飾。此外,有嚴格的階級制度,大致上分為頭目(mamazangilan)、貴族、勇士、平民四個階級。

階級觀念不僅表現在財產與婚姻,連姓名的取用都依階級的不同而有一定的範圍。一個排灣族人只要知道他的名字就可以判斷他的階級。當然,有些名字也可以由頭目賜予。頭目與貴族也享有裝飾上的特權,例如酷似百步蛇紋的雄鷹羽毛、高貴的琉璃珠、特殊的圖案(人頭紋、百步蛇紋)。

目前,服飾上頭目專屬的圖紋已經開放,倒是頭飾上的專利還被許多部落所遵守,不敢踰越。階級制度為世代所承襲,排灣族是個兩性平等的社會,家族的財產、權利由長嗣繼承。其餘的兄弟姊妹於結婚後搬出本家,另立家屋、家名。因此許多部落出現了女性的頭目。

 

資料摘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網站

(http://www.tacp.gov.tw)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298
今年瀏覽人次:0095401
總瀏覽:002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