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布農族


 

台灣原住民族當中,最先被國際人士知曉的,是以「八部合音」聞名於世的布農族。

西元1952年日本的音樂學者─黑澤隆朝將布農族的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寄至聯合國的文教組織。 

當代的知名音樂學者聽了之後,驚訝於古老的部落為何會有如此繁複的和音,當時西方的音樂學家認為音樂的起源是由單音、雙音而發展至和音的理論也不攻自破,從此重寫了音樂起源說的論點。每年11~12月之間,布農人舉行小米播種祭,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因此社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族人相信,歌聲越好天神越高興,今年的小米就會結實累累。因此,每一個人都以虔敬的心情唱著。歌聲一開始,其實只有四部合音,但當音域高到某一個層次時,軌出現了八個不同的音階,因此被世人稱之為八部合音。這也是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和音方式。

 

 

資料摘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網站

(http://www.tacp.gov.tw)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513
今年瀏覽人次:0095616
總瀏覽:002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