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賽夏族



賽夏族夾雜於泰雅族與客家人之間,所以賽夏人大部份會講泰雅語與客語,甚至以此兩種語言為日常用語。一提到賽夏族,大家立刻聯想到充滿神秘色彩,難以理解的矮靈祭。相傳過去賽夏族和矮人taai(ta'ay)毗鄰而居,矮人傳授賽夏人農耕、醫術、及祭祀歌舞,賽夏人將其視為恩人,每當舉行祭典節慶時,都會請矮人前來飲酒作樂。

但是矮人常常調戲賽夏族婦女,賽夏族隱忍許久後決定報復,設計殺害了許多矮人,存活下來的矮人詛咒賽夏人將會招逢連年災害、穀物歉收果然應驗成真。賽夏族人因此年年舉辦「矮靈祭」,祈求矮靈不再降禍於賽夏族人。賽夏族矮靈祭便在賽夏族人恩怨情仇的複雜心理下延續至今。不僅如此,日常生活中也多嚴格遵守許多與矮靈祭相關的禁忌和避諱。賽夏族人對於矮靈的敬畏,由此可見一斑。

 

 

 

資料摘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網站

(http://www.tacp.gov.tw)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93
今年瀏覽人次:0095296
總瀏覽:0027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