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雅美族(達悟族)



雅美族居住於台東外海的蘭嶼島上,雅美人自稱「達悟」,是「人」的意思。總人口數大約有4,300人。

雅美族特有的「飛魚文化」,每年3月,飛魚隨著黑潮迴游到蘭嶼的海域,雅美人舉行召請飛魚前來的招魚祭,祭典之後,雅美人開始捕飛魚;不同的月份用不同的方式,捕不同的魚類,不僅調節了海洋魚類的生態,而吃飛魚的季節限制,也遏止了人類濫捕、貪婪的情況發生。
要捕獲許多的飛魚就需要有一艘好的船。雅美族的拼板舟是祖先智慧的累積。船體由21~27塊不同的木板組合,再以木棉或樹脂接合,不用一根鐵釘,每一塊船板所使用的樹材都是固定的。
而船上細緻的雕紋與圖案,又顯現了雅美人藝術上的天份。那些瑪瑙紋、銀盔紋、波浪紋,都是雅美人生活的一部份。人形紋則代表了家族的英雄,也是各家族的徽章。最重要的圖案是有著齒輪狀的眼睛紋飾,是船的眼睛,有避邪的作用,讓船隻在大海航行時免於災難。
雅美人認為船是男人身體的一部份,造船是神聖的使命,尤其在造一艘十人大船時,從選材到製作完成歷時3年的時間,船對雅美人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除了造船技術,紡織、捏陶、金銀器打造都是雅美人藝術的表現。

 

 

資料摘自: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網站

(http://www.tacp.gov.tw)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95
今年瀏覽人次:0095298
總瀏覽:002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