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市都市型原住民族部落營造座談 原住民河濱部落安遷經驗分享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12/6)日在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舉辦了「都市型原住民族部落營造座談」,由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擔任引言人,並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李明政教授及三鶯部落協會秘書王志銓擔任與談人,除了分享三三三方案的設計及架構,也把將推動過程中所遇到的課題及解決之道提供來參與座談的人,而目前也同樣在處理都市原住民聚落的高雄、屏東、新竹及桃園等縣市政府代表,也一同參與這次座談。
      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推動境內河濱原住民族聚落安遷,並以三鶯及溪洲二個部落做為示範起點,由於二個河濱聚落長久下來,早已建立深厚的原住民族生活文化特性,但氣候的變遷,動輒的撤離與安置,使政府、部落族人及社會都需要面對遷離這樣一個敏感性課題。於是,新北市長朱立倫於就任開始即積極推動河濱聚落遷住一事,而當時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必須在尊重原住民族人意願,並能兼顧其生活文化特性,且在原住民經濟可負擔的前提下研擬安遷方案。在歷經無數次的對話、溝通與協調下,終於達成了「三三三方案」。
      新北市政府表示,三鶯及溪洲部落的安遷計畫著眼在整體及長期的原住民族生活、文化或經濟的發展,所以採「園區型式」做總體規劃。而三三三方案的精神涵納了政府對土地及公共基礎設施的投資與建設,原住民族人則以自力造屋興建家園,資金不足的部分由政府協力以專案貸款方式辦理。整個過程不僅市政府是跨局處通力合作,中央與地方也必須跨域協調突破法令及財務的限制,與其說是一個案例,新北市政府更希望能型塑一個模式,提供給有相同情形的縣(市)政府作為參考。
      今日的座談會由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進行引言,談述新北市政府在組織內部如何形成政策共識、跨局處分工,以及協調溝通平台的建置;另與談人中的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李明政,則從原住民族主體性福利服務面向談述都市原住民族居住政策的設計及切入觀點;與談之一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建處處長阿浪‧滿拉旺處長,則提出了原民會對於全國河濱聚落問題的處理態度與方式。最後則是三鶯部落族人代表,也是目前部落協會秘書長王志銓(阿里),對於部落族人在安遷計畫中面對內部意見的整合、共識的建立,以及在自力造屋階段所面臨的資金周轉、工作和生活的調整等問題,也有非常多精采的分享。
      新北市政府表示,二個河濱部落的安遷,從土地取得、變更編定,整體園區的規劃設計到公共基礎設施的建設,一直到原住民自力造屋需要的融資貸款的協助,還有政府法令等需要突破的事項,以及家屋興建採行原住民自力造屋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溝通與協調,是整個安遷計畫期程較難掌握的地方。不過,看著三鶯部落族人遷入新居,溪洲家屋也如火如荼的施工在建中,未來二個都市型的原住民族部落,將成為新北市的城市亮點,更希望這樣的安遷模式能作為其他縣、市政府因應原住民族聚落課題之參考。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劉  祁29603456 分機3960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分機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600
今年瀏覽人次:0147717
總瀏覽:003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