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融入跨文化社會工作技巧 新北市高風險服務網絡 關注都市原住民兒少成長與發展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自100年1月14日實施「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建立跨局處通報服務機制,藉由精準通報,並結合溫心天使建立在地關懷網絡,使資源可集中於確有需求的高風險家庭。整個安全網通報機制是以跨局處協力資料比對及訪視機制,綿密的服務輸送網絡,提供高風險個案即時及適切的協助。這其中包括面對因文化及生活背景不同而形成的風險個案,所提供的支持與照顧,也展現此服務網絡跨文化社會工作推展的成效。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Ciwang Teyra近期於Mata Taiwan發表「在都市被歧視,回部落又被質疑—近五成原住民在都市,如何讓他們不再流浪?」一文中提及,原住民孩童在接受托育過程中除了可能面臨到跨族群、跨階級互動而產生之歧視,也較少有機會和自身族群文化產生連結,而這些歧視與缺乏文化連結的經驗也可能衝擊原住民孩童之成長與發展。因此,Ciwang教授為文建議政府照顧服務的推動,相關工作人員應聘用一定比例之原住民照顧者,期待受照顧者可以將照顧者視為學習的典範。Ciwang教授也強調,相關服務要能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底蘊進行方案的規劃與執行,並提供文化培力之相關課程,使原住民孩童與青年得以在成長過程中有機會接觸到其族群文化,養成正面的自我與族群認同,進而提升自信心。
       「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服務計畫」,同屬網絡一員的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自100年起迄今已實施多項原住民兒少關懷服務方案,如原住民子女學前教育補助、語言巢、族語魔法學院、族語學習班、原住民學童課後扶植計畫、多元學習與發展計畫、家庭教育學習型計畫、文化學習營、中輟生家庭訪視等,也結合民間機構或團體共同推展課後照顧服務措施,讓原住民兒少獲得更好的照顧與陪伴,100年迄至107年7月底止,參與上開服務方案或措施的原住民兒少已達21萬6,278人次。而在推動的方案中,不論是課程的設計或活動安排,都融入原住民族文化內涵及元素;而照顧者更是由具原住民族身分的老師或大專院校的學生來擔任輔導員或講師,主要即是考量在關懷服務的同時,如何以身作則去建立孩子們對族群與文化的認同,正確去認識自己的「與眾不同」。
       此外,原民局也透過3處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專業社工員針對原住民族家庭提供關懷訪視、就業諮詢及社會福利資源服務,並開辦親職教育、青少年自主教育及預防家庭暴力等課程;並結合本市各區原住民族教會(83間)、協進會(22區)、社團(89個)、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3站)、原住民文化健康站(16站)、集合式住宅(2處)及集村聚落(7處)等,落實本府「隨處發現、即時服務、關懷輔導、轉介支持」之高關懷服務精神,以有效降低高風險家庭的產生及積極解決兒少課後照顧問題。
      新北市政府所建立的高風險服務網絡不僅組織一個完善的通報系統與機制,使各個局處透過連結與資源分享,讓每一個個案都能即時協助與關懷,並且在網絡互動過程中,提升跨文化社會工作的推展,讓新北市的多元族群能獲得多元又全面的關懷與照顧。

 

課後照顧               族語學習班

                                                                              課後照顧服務課程                                                                                                       族語學習班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龎文婕 29603456 分機 3967 手機0930-952-060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手機0952-930-308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751
今年瀏覽人次:0146325
總瀏覽:003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