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拿麼厲害」 新北原民文化會議圓滿落幕 全「原」出動 啟航未來 多元共融共好


【新北市訊】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會議在淡水區將捷金鬱金香酒店圓滿落幕。7月29至30日2天內包含文化特展、分組討論、專題演講及綜合座談等不同形式的內容,透過不同領域與會來賓的熱情參與及熱烈討論,更是增添會議內容的廣度與深度。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首度擴大舉辦的文化會議,與會族人一致肯定。

  第一日侯友宜市長親臨致詞與勉勵,並就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有功人員進行表揚,也為「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舉行啟動儀式,一起呼籲大家認識8月1日原住民族日。與會人員分四組;以〝族語我最行?如何學族語〞、〝如何辦一場都會區的歲時祭儀?一起討論〞、〝傳統工藝一起學習〞、〝「原」宇宙狂潮:原住民族文化創意與在地連結〞等為主題進行討論,通過與談來賓的帶領發言與參與人員對話等形式,有為歲時祭儀名稱而近似民意機關激烈質詢的場面,也有苦口婆心提醒族語在家庭落實推動重要性,還有原住民族傳統工藝推動認證的建議以及文化創意的繼續培力等,更充分表達交流彼此對於原住民族族語及祭儀文化未來可能的斷層危機,在資訊技術的後疫情時代,文化創新和共享技術發展可能帶來的新機遇以及文化創意如何兼顧文化傳承與經濟發展等。

  第二日監察院前副院長孫大川蒞臨以「台灣可以成為禮物嗎?-一個原住民的觀點」為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綜觀歷史脈絡與當代原住民族地位及價值,以不同於主流民族角度看我們的臺灣,包含原住民角度的環境議題、原住民傳統的禮樂精神,從生命禮俗到歲時祭儀,族語推廣到原民文學,也討論到原住民族的傳統部落與南太平洋的國家相似,盼以一個鬆散却有效的團結,來更彈性跟活化地進行實質外交,整體地談論與勾勒原住民族發展的未來,並鼓勵族人自己寫出、譜出自己族群的未來,以重新建構成為原住民族的史觀。

  新北市原民局本次文化會議的首度擴大召開,參與族人從疑惑到熱烈發言分享,並為整場會議專題演講及議題的內容、主持人選等安排,表示非常用心,收穫滿滿,紛紛建議及期待主辦單位能夠持續定期召開,真正做為文化扎根的事。在張其強副秘書長主持的綜合座談中暢所欲言,分享不同世代、不同族群、不同身分的不同觀點,完美地做為整場會議的總結,儘管討論時有不同的觀點,但都能彼此尊重,正洽證明了新北市是一個多民族的都市,一個彼此相互欣賞尊重的多元城市。

  主辦單位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定期召開「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是侯市長行動政見之一,而文化是每個族人的事,為了得到更多不同面向的意見,本次會議成員首度由各族群領導人及團體代表擴大至與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相關代表,與會者包含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專院校青年到資深耆老,領域面向的再擴大,增加了更多的文化刺激,平時族人忙於工作及生活,未能有時間及機會思考自身族群的文化傳承問題,創建這樣的平台,透過齊聚交流強化與增加推動文化助力的同時,也向新北市原住民族政策推動方向提供建言,原民局也承諾做為未來重要執行政策參據,讓文化傳承一棒接一棒,生生不息。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29603456分機398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分機3953

 

▲原住民族各界代表均熱烈參與本次會議的討論與分享。(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討論熱烈貼近原民文化重要議題,圖左三為林江義前主委,中為新北市政府張其強副秘書長、右二~三分別為蘇錦雄Paylang.Caya議員、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監察院孫大川前副院長透過專題演講,提醒未來十年的變化,攸關台灣原住民族的定位,以及如何尊重差異,尊重每個人的不同,讓與會人員深受衝擊與滿滿感動。(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定期召開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是侯友宜市長四大重要政見之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會場搶先展出的原住民族服飾娃娃參觀人潮絡繹不絕,本次向隅的民眾可於8月4日起至8月28日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免費參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會議邀請成員「首度」由各族群領導人及團體代表擴大至近200位的與會者,跨域跨界,全原出動。從左至右淡水區巫忠仁區長、馬見Lahuy.Ipin議員、蘇錦雄Paylang.Caya議員、楊春妹議員、侯友宜市長、林江義前主委、烏來周守信區長、宋雨蓁Nikar‧Falong議員、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27
今年瀏覽人次:0146701
總瀏覽:003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