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的生命印記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將於110年2月8日至110年8月22日舉辦「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本次特展除展示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與國立歷史博物館所典藏泰雅傳統編織文物外,亦展出烏來泰雅織女重新拾回傳統編織技藝之代表作品、手稿筆記與老照片,讓觀眾能以烏來織女視角,回顧過往今昔烏來泰雅編織文化從隱沒、重建到復振的歷程,呈現烏來織女齊心投入泰雅編織技藝的身影及其背後強大的意志與豐沛的女性能量。

 

      「經緯之間.織織不倦」象徵著烏來泰雅織女在時代更迭中不斷織作的心路歷程,本次特展希望讓大家看見烏來織女是如何於現代環境中重新學習泰雅編織技藝,再從個人生命經驗中汲取養分,轉化成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創作出自己的生命印記。在泰雅傳統社會中,編織技藝是由母親授予女兒的口述傳承文化,新北市烏來區因毗鄰大臺北地區,烏來泰雅族人長久以來和外界互動頻繁,隨著經濟型態迅速變遷,烏來成為觀光區,當地的泰雅族女性擁有日益多元的職業選擇,編織文化便逐漸消逝且隱沒,但民國80年代在眾人積極奔走下,烏來泰雅婦女開始參與家政班、編織聯誼會至籌組烏來編織協會的過程,讓烏來泰雅編織重新復振,歷經多年艱苦,於2020年「烏來區泰雅編織節」展現出織女們眾志成城所打造的烏來泰雅族服,為這段歷程劃上一道美麗的註腳,本次特展便是展現其織織不倦的努力過程,歡迎民眾踴躍前來觀展。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表示,本次特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入館均實施「量測體溫」、「佩戴口罩」,以及「實名制登記」等防疫措施,並加強館內環境消毒及人流控管,多處公共區域亦備有自動酒精消毒機,各項防疫及應變措施都已做到位,希望民眾在做好自身防疫前提下,安心到訪觀展。除了前往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享受泰雅文化饗宴之外,亦可走訪烏來周邊景點,漫遊生態農場和泰雅聚落,體驗群山環繞的山林文化點滴,來場親山親水的小旅行,感受生活的美好,吸取滿滿的正能量。

 

 

【活動資訊】

主題: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

地點: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233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時間:110年2月8日至8月22日(週一至週五:9:30~17:00;週六、日:9:30~18:00)

 

▲110年度「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將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1F特展區舉辦。(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信雄股長 02-29603456 分機 3989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李育嫺 02-29603456 分機 395
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29
今年瀏覽人次:0109203
總瀏覽:004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