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原住民社會住宅


壹、場館簡介-新店中正社會住宅

 

一、民國77年台北縣政府推動新店溪畔「萊因」計畫,有計劃的拆遷溪園路部落、溪洲部落、小碧潭部落,於民國82年獲得當時任台灣省長宋楚瑜允諾中央及地方(縣、省)政府三等份出資購買中正國宅丁區原住民住宅,安置溪流河畔阿美族族人

二、本住宅居民多為花蓮、台東阿美族人,目前中壯年族人男子多從事板模業,婦女本也跟著先生從事板模業,婦女開始轉做看護工或從事園藝工作。居民生活形態與文化更為豐富多元,為延續原鄉之空間樣式,保留宗教信仰與祭典儀式傳統,與都會區漢人截然不同,永續經營自主性原民部落的精神,反映出原住民傳統文化,凝聚部落族民的向心力,空間網絡的緊密交集在中正社會住宅中更顯重要。

    服務電話

    (02)29603456分機3962、3964

    場館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265巷

 

新店中正國宅大樓外觀

 

 

新店中正國宅活動花絮照

 

 

新店中正國宅大樓周遭外觀圖

 

 

貳、場館簡介-三峽隆恩埔社會住宅

 

一、本住宅於民國96底興建完成,並97年開始進住,本為安置河濱聚落之族人(鶯歌部落及北二高部落等)所建之住宅大樓,後放寬入住資格限制,設籍本市無自用住宅並符合一定所得條件之族人,亦可申請進住,以解決居住問題。

二、本住宅計有150戶可供出租,居民為阿美族人居多,再者泰雅族、排灣族及大魯閣族等,更使本住宅之生活及文化更為豐富多元。

三、本住宅與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合作,每週二至週五輔導住宅內3歲以上至國中學生,提供幼兒照顧、課後輔導、 辦理英語及吉他教學課程等。

    服務電話

     (02)2674-8417

    場館地址

     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41之1號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兒童駐點服務生活照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部落建築外觀照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298
今年瀏覽人次:0146872
總瀏覽:003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