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曾中斷40年的祖靈祭回來了烏來泰雅族歲時祭儀演變歷程紀錄親愛的小米「SiyonTrakis」特展登場


      【新北市訊】烏來泰雅族人經歷過清治招撫、日本皇民化時期、戰後的漢化與觀光政策,又受到西方宗教傳入,使得傳統的gaga(泰雅語:倫理規範)、群體組織、部落治理與歲時祭儀受到來自於不同層面的政治、經濟與信仰的影響,也因此暫時消失在族人的生活中。近年從公所恢復歲時祭儀舉辦、教會對歲時祭儀的態度轉變,加上部落的聯合參與,族人們正一點一滴地找回泰雅的文化。這次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以過去幾年田野調查、展覽規劃及影像紀錄等基礎,推出以「烏來泰雅族歲時祭儀」為主題之特展,再延伸討論烏來區泰雅族歲時祭儀的演變,呈現當地族人們如何因應時代及環境,透過民族植物的應用、祭儀準備與執行,帶出族群日常生活與祭儀文化的連結,反思祭儀對當代族人的意義。

       籌備特展過程中,透過實地訪查烏來在地耆老,得知到現在的烏來已無小米農事,且曾經停辦泰雅族祖靈祭近40年之久,不過在有心恢復傳統文化的族人們努力推動下,部落漸漸走在重拾文化祭儀的路上,並在現代與傳統中尋找文化平衡點。耆老們也表示,因為gaga使我們泰雅族能夠延續下來,透過歲時祭儀的舉辦,期許族人不可忘卻祖先留下的傳統,更要團結將傳統智慧與文化重現。

       新北市原民局長Siku Yaway林瑋茜表示,本次特展以「烏來泰雅族歲時祭儀」為主題,參考相關文獻、論文及實地訪查在地耆老,透過「總論」、「回憶中的傳統祭儀」、「時代浪潮」及「當代視角的傳統祭儀」4大展示單元,帶領觀者進一步了解歲時祭儀的獨特性,以及其在族人生活中的重要意義。展區內,更特別邀請烏來在地藝術家Yukan Yulaw(尤幹尤勞),以泰雅族家屋為創作理念,採編織技法布置裝置作品,表達泰雅族歲時祭儀中團結與分享的象徵意涵。

      本次特展即日起開展,展期至113年3月3日止,分別在10月28日、11月4日及11月18日也邀請到在地原住民族文化藝術團於泰博館廣場展演,想要深度認識烏來泰雅族文化之美的您,千萬別錯過此次特展!最新活動資訊歡迎隨時至新北原民局官網及臉書「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查詢。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科長 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 3992

經濟建設科股長 林郁傑 29603456   分機 3984

新聞聯絡人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親愛的小米「Siyon trakis」烏來泰雅族歲時祭儀演變歷程特展,展期至113年
3月3日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烏來藝術家尤幹尤勞 Yukan Yulaw 作品《家屋》,表達泰雅族歲時祭儀中團結與分享的象徵意涵。(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特展以「親愛的小米」為名,表達舊時小米與泰雅文化依存的關係。(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親愛的小米「Siyon trakis」烏來泰雅族歲時祭儀演變歷程特展熱鬧開展,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長林瑋茜Siku Yaway局長與嘉賓合影。(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32
今年瀏覽人次:0149402
總瀏覽:003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