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天然素材再利用 檳榔葉 9/5「Ciao鞘」開展


【新北市訊】天然素材再利用,「Ciao鞘」展出。TaTak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繼太魯閣族高雪亮老師「編織線條下的故事-光的回憶」之後,緊接著上場是泰雅族人劉大衛(Yawi Akin),利用部落隨處可見、被認為毫無用處的檳榔葉鞘,賦予新生命新價值,9月5日起帶您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族工藝之美,「Ciao鞘」啟原藝世代。

    「Ciao」取自於葉「鞘」的諧音,是義大利文「你好」或「再見」的意思,劉大衛老師希望觀展民眾,看展前可以親切地打聲招呼,看展後愉悅的說聲再見,展現樂活態度。「挑戰新媒材創作是身為創作者的使命。」劉大衛老師是拿鞘/Nature品牌創辦人,秉持著部落耆老教導「敬畏山林、愛惜土地」之心,一直以來善用自然環境的獻禮,就地取材,常見以檳榔葉為材質,每片葉子都是獨一無二,要在每年4至8月檳榔葉自然掉落時取材,進行清洗、浸泡、日曬、整平裁切等繁複作業整理後才可使用,經過再生與創新呈現不同樣貌,不僅天然素材再利用也是創造友善土地的價值。

    劉大衛老師本次展覽作品以「幾何」創作為基底,透過不同構面,展現交互作用,透過設計編排展現的畫面,讓檳榔葉鞘展現「形」、「色」、「質」、「體」的新媒材運用。也希望利用這個展覽,可以扭轉一般大眾對於與原住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檳榔」的負面印象,將檳榔歷史文化轉化作為文化創作元素,透過族人豐富且獨特的文化意象,來引發創作靈感及發想,建構檳榔正面形象與轉型,以提升附加價值。

    新北原民局表示,本次展覽呈現「天然素材+創意設計X美學傳承」的意涵,也讓看展民眾透過自然素材的運用,體會原住民族保護環境,與自然共好的精神和理念。本次展覽自111年9月5日至10月23日止,絕對精采,不容錯過。展覽最新訊息請上「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FB專頁查詢。TaTak展場開放時間為上9時30分至下午5時,每月第1個周一休館,歡迎大家來看展!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科長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399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以「幾何」創作為基底,透過設計編排,讓新媒材檳榔葉鞘呈現一幅圖畫。(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天然素材再利用,「Ciao鞘」用檳榔葉製成書套。(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天然素材再利用,「Ciao鞘」開文創新生活。(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劉大衛(Yawi Akin)擅長檳榔葉鞘創作,建構檳榔正面形象與轉型,提升附加價值。(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挑戰新媒材創作是身為創作者的使命。」劉大衛老師是拿鞘/Nature品牌創辦人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247
今年瀏覽人次:0108321
總瀏覽:004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