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原民各族歲時祭儀接力登場 永續傳承文化與智慧


【新北市訊】新北市今年度歲時祭儀系列活動在今(8月20日)日正式開跑,一連25場各族及各區的傳統祭典接力上場,首先由三峽區開始,接續為泰雅、太魯閣、噶瑪蘭、排灣族等4族以及19場的分區祭儀活動,最後則是由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在10月30日蘆洲微風運河廣場辦理的新北市聯合文化活動。

  截至111年7月底為止,新北市原住民人口數為57,671人,扣除原鄉人口,近9成5的族人都居住於都市,族人如何在都市區復振及傳承文化至關重要,所以原民局今年以確保原住民各族文化發展權利的原則辦理,特別規劃補助各族歲時祭儀活動,讓各族群自行自主辦理歲時祭儀,也將辦理主導權交與族人,鼓勵由各族領導人、頭目及社團一同討論及安排歲時祭儀項目,以促進原住民各族文化之衡平發展,更鼓勵族人們擴大參與,守護原住民族傳承祭儀文化。

  新北市原民局表示,受前二年的疫情情況影響,為顧及族人健康及安全,經取得各族群領導人與協進會理事長的共識,歲時祭儀活動均停辦。不過,仍持續規劃不同的文化活動,像是傳統歌謠比賽、16族娃娃服飾特展等。歲時祭儀仍是許多未能回鄉的都會區族人最重要的心靈寄託,今年的疫情在下半年漸趨緩,為了尊重各族群傳統文化,以及將主導權交給族人的同時,考量族語是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基礎,今年25場次的歲時祭儀也鼓勵以雙語(族語、中文)主持,期增加族語使用率,營造族人使用族語的環境。另外在最後一場的聯合文化活動,也是嚴謹以對,將持續邀集各族領導人、頭目及理事長召開相關會議,進行意見交換,也將彙整及吸納各界良言後,整體規劃以符族人期待。

  新北市擁有著臺灣16族中15族的市民,每個原住民族群都有不同的歲時祭儀,藉此牽絆族人對部落的情感寄託,更能將其中的祖先智慧、文化與風俗慣習代代傳承下去,自今日下午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旁停車場辦理的三峽區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活動起,一連25場,目前部分族群也還在積極籌備,最新活動資訊歡迎隨時至新北原民局官網及臉書「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查詢,各項活動都邀請所有族群一起參與,歡迎市民參與的同時,期盼市民認識、學習、尊重與包容不同族群文化,展現臺灣多元文化共存共榮。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29603456分機398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小姐 29603456分機3953

▲圖為新北市今年歲時祭儀時程表。(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歲時祭儀為原住民族重要文化活動,圖為108聯合文化活動之情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歲時祭儀在新北市已暌違2年再次復辦,圖為108聯合文化活動之情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437
今年瀏覽人次:0108030
總瀏覽:004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