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8/1原住民族日聚焦新北 原住民族文化會議 凝聚共識 再創共好


【新北市訊】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會議首度擴大邀請原住民族各界代表約200人,在淡水區將捷金鬱金香酒店隆重召開,為期二天。今天(7/29)活動一開場,即先後由今年初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優異的參賽者泰雅二重唱及馬當部落祖孫檔二團帶來優美古調揭開序幕,並首度就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等有功人員進行表揚以外,同時結合「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啟動儀式,一起呼籲大家認識8月1日原住民族日。

  侯市長表示,感謝族人朋友給自己一個原住民族名叫做馬耀,代表往前衝的精神,他對於原住民事務也有四項重要的政見,其中一項就是今天的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感謝在場的族人百忙之中與會,一起成為推動原民文化經濟進步的力量,今天參加也同時很感動能聽到阿美族的阿嬤帶來的傳統歌謠表演,語言是很重要的文化傳承,我們要培育師資讓原民語言文化流傳,也希望大家從家庭開始學習;我們也致力促進原住民經濟成立天使基金;新北市的老年人已經成長到66萬,原住民的老年比例也逐年升高,照顧老年生活也是市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已經建立23個文化健康站,只要找到適合的地點都會繼續做。他同時也表示新北市不是衛星都市,要有自己的主體性,我們會將新北市打造成北北基桃的中心,讓每位新北市民有榮耀感。新北是多元的城市,不管「大家」來自何方,新北都因為各位的存在而更偉大。

  本次會議成員更「首度」由各族群領導人及團體代表擴大至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相關團體代表及專家學者、本市列冊的文化資產實踐者、族語推廣人員、文化健康站執行單位負責人、文化藝術團培力團隊代表、精實創業獲獎者、部落大學講師及長年關注原住民族事務發展之地方仕紳等,近200位的與會者年齡從大專青年到資深實務者,領域由文化藝術到經濟創業,就四大面向(族語、歲時祭儀、傳統工藝與原民文化創意)進行分組討論,希望透過齊聚交流強化與外部文化連結,並就新北市原住民族政策推動方向提供建言,做為未來重要執行政策參據。

  同時,本次會議也為即將在8月4日於板橋435特區展出的「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特展,進行啟動儀式與搶先看,侯市長對於工作坊學員與老師們能在短短四週內手工完成16族娃娃的服飾感到相當驚嘆的同時,也鼓勵族人自己的服裝自己做,分享自身的傳統文化,並邀請市民朋友一起來欣賞原住民族傳統服飾之美,現場民眾及來賓也紛紛拿出手機拍下16族服飾娃娃,對於服飾細節熱烈討論。本次展覽的娃娃是都是由原民局與輔仁大學合作推動的4梯次原住民服飾娃娃工作坊所全體學員製作的成果,由日前參與電視劇斯卡羅服裝設計的田宇寧、阮志軍老師全程指導協助,並邀請各族文化講師前來授課,講述該族文化特色,為了講究各族服飾的原樣貌,兩位老師更是勤於閱讀書籍、瞭解博物館典藏、蒐集老照片,且多次回到原鄉訪談,以便依據原尺寸等比例縮小,繪製出各族群傳統服飾的設計圖稿,為求謹慎,原民局也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協助給予寶貴意見,期待透過每個娃娃表現出各族群的服飾及文化之美。

  適逢8月1日原住民族日,新北市特別結合文化會議及服飾文化特展方式來紀念,定期召開「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是侯市長行動政見之一,即欲透過定期召開會議,強化與族人及團體間的連結,增進彼此間之合作及交流,並從中檢視原住民族重要政策,這些成果與每位與會者的建言,都將作為日後推動原住民族永續發展之重要基礎與參據;而「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則是由工作坊開始扎實的考究學習方式來傳承文化,未來新北也將持續以不同方式及面向去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讓祖先的智慧持續遍地開花。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29603456分機3982

                朱慶書小姐 29603456分機397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小姐 29603456分機3953

 

▲新北市府首度就推動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及語言等有功人員進行表揚,圖為榮獲原民會績優語推人員的阿索‧該拿老師。(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今年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團體組冠軍馬當部落祖孫檔帶來優美古調,帶給與會者滿滿的感動。(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歡迎為原民事務盡心盡力的各位在百忙之中與會成為推動原民文化經濟進步的力量。(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會議同時結合「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啟動儀式。從左至右淡水區巫忠仁區長、馬見Lahuy.Ipin議員、蘇錦雄Paylang.Caya議員、楊春妹議員、侯友宜市長、林江義前主委、烏來周守信區長、宋雨蓁Nikar‧Falong議員、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8月4日於板橋435特區展出的「Betunux lukus 織·藝·憶: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特展,今(7/29)進行啟動儀式與搶先看,侯市長也讚嘆原住民服飾的精美。(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會議邀請成員「首度」由各族群領導人及團體代表擴大至近200位的與會者,年齡從大專青年到資深實務者,就四大面向(族語、歲時祭儀、傳統工藝與原民文化創意)進行分組討論。(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012
今年瀏覽人次:0107605
總瀏覽:0039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