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泰雅口唱史詩憶起源遷徙 天籟美聲世代傳唱 新北原民族語傳統歌謠賽感動落幕 約定明年見


【新北市訊】一場彙集原住民10個族群的族語傳統歌謠、跨過15歲到90歲的世代傳唱,以及超過千人經由現場或直播共同收看的「『山海世代 原音天籟』111年度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總決賽,今(27)天在三重區碧華國民小學音樂廳順利圓滿完成。昨天是學生組、青壯組及團體組,今日為比賽第2天,分別辦理年齡層55歲到75歲的長青組比賽,以及75歲以上的耆老組演唱。儘管天候不佳,仍有37組長者努力完賽,2天比賽共計頒發總獎金22萬4,000元,為期一個多月的天籟美聲音樂饗宴也在今日畫下完美句點,與所有觀眾約定明年見。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新北市政府自109年起首度辦理原住民族傳統歌謠比賽,去年因疫情延至今年辦理第二屆,今年改以分區擾動辦理四場次初賽及二天的總決賽,透過二場次初賽及二天總決賽的全程參與,她場場感動落淚,謝謝族人的大力支持與回應。羅局長特別強調,起初她有感於都會區不容易營造族語使用環境,更體會到在幅員廣大且原住民人數眾多的新北市都會區,族語復振工作實在有迫切的必要與需要,因此決定讓族人先從族語古謠傳唱開始,從簡單到有難度,如果每年學會五首起,逐年增加,語感熟了,搭配族語學習班,從羅馬拼音識字開始,持續推動,新北原住民的族語使用能力才能扎根、傳習、深化,逐步落實。

  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今日也特別前來致意,一開始即幽默表示,因為看了今天的比賽年紀比較符合自己的歲數才特別來的,但是在開始前聽到試音的參賽者,就發現原住民的歌聲果然不一樣,同時也勉勵所有觀眾及參賽者表示,語言是民族的根,原住民族豐富的文化,需要作為重要媒介的語言來傳承,透過語言,除了可以在族群內溝通,凝聚群體感情及意識,對族群外也可以藉由語言表達自身文化,新北市將持續致力於族語振興與推廣,希望大家踴躍加入一起努力復振族語及文化。

  今(27)日參賽者總年齡加起來超過2,500多歲的長青組及耆老族的參賽者們,比起昨日年輕世代們的緊張氣勢,更展現出屬於長者們的成熟風範與溫馨氛圍。長青組的沙慕松牧師頭戴羽冠,用其深厚的嗓音帶來情歌和豐年祭的組曲,搭配非洲鼓和手碟鼓,原住民族傳統歌謠與不同國家的傳統樂器融合出的完美樂章,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也順利奪得冠軍寶座,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為阿美族的林真英女士及太魯閣族的鄭光輝先生。

  耆老組的爺爺奶奶們於午後上台進行表演賽,在家人的攙扶下90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比賽,最高齡為今年7月即將90歲的阿美族林蘭枝女士。今年原有90歲以上的長者報名,後來因天候或身體情況而不捨放棄,而參加的參賽者因為難得的上台機會既興奮又緊張,台下觀眾紛紛獻上鼓勵及掌聲,其中1位泰雅族奶奶因為緊張而忘詞,在原民局羅局長的溫馨陪伴下一同合唱,整場氣氛溫馨感人。來自烏來的王軍二頭目表示自己在耆老組中還算年輕,但想帶來泰雅族最為古老的lmuhuw;lmuhuw是泰雅族獨特的「口述傳統」,因為古時沒有文字,藉由口說或口唱的表現方式,來記憶族群起源與部落遷徙、家族或氏族系譜等等,以傳遞信息並見證歷史,王軍二頭目從泰雅族的祖訓,再吟唱到族人如何遷徙的歷史,讓現場觀眾在簡短的時間認識泰雅族的無價文化資產。

  新北市政府辦理本活動除為了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瞭解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增進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豐富性及多元性有更多的認識外,更是希望大家能夠透過歌唱學習族語,本次競賽特別採用雙語主持及雙語邀請卡,即是希望市民們都能輕鬆地在生活中接觸族語,實現族語生活化。這2天的比賽特別感謝陳瑩立委服務處主任、三重區陳奇正區長、烏來區周守信區長、楊春妹、蘇錦雄、宋雨蓁及馬見議員親自到場,三蘆區陳啟能、黃桂蘭、李翁月娥、李余典議員也紛紛派秘書或助理給予本活動支持與鼓勵,新北原民局局長羅美菁於頒獎時表示,為了族語的傳承,讓我們從歌唱開始,期待明年能持續辦理族語歌謠比賽,復振語言要齊心合力,期盼大家明年也能一起共襄盛舉!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承辦人蕭玉玫 29603456 分機 3973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陳純敬副市長特別來給各位長者參賽者加油打氣。(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傳統歌謠最後一組競賽優勝者出爐,圖為頒獎畫面,圖中為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右3為蘇錦雄議員,左4為馬見議員。(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長青組冠軍沙慕松牧師以非洲鼓和手碟鼓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歌謠,帶給聽者不同感動。(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烏來的王軍二頭目在耆老組表演泰雅族富含族群記憶的lmuhuw。(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耆老組多位參賽者因為難得的上台機會既興奮又緊張,圖為參賽者一度緊張忘詞,羅美菁局長(左)上台安撫參賽者。(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歌謠比賽採雙語主持方式辦理,決賽採3語(阿美、泰雅、華語)方式,許多參賽者更是備感親切。(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872
今年瀏覽人次:0136278
總瀏覽:002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