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金山原民專班校友王祥如 最強陳美芳 馬當部落祖孫檔 新北原民傳統歌謠賽奪冠


【新北市訊】「原」音震撼三重碧華國小,連前來聆聽的該校國樂團小朋友都驚訝與佩服!小朋友們異口同聲說,原住民的聲音好響亮喔!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於今(26)日起舉辦連續2天的「『山海世代 原音天籟』111年度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總決賽,為期一個多月的比賽來到最高潮。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今年總共155組218人報名,相較於上一屆人數成長了3倍,青壯組甚至從13組增至46組,可以得知許多族人朋友、尤其是新世代的年輕人,對於自身族群的傳統歌謠與文化傳承有著強烈的使命與熱忱,希望唱歌學族語能形成新風氣,也很期待能享受具文化感的聽覺饗宴。

  今(26)天是總決賽的第一天,由首次亮相的學生組打頭陣,10組身著傳統服飾的學子輪番上陣,緊張、青澀但不失優美的歌聲,以年輕的嗓音為傳統歌謠注入新生命,其中勇奪學生組第二名的楊世謙同學(阿美族)即以一首〈Milekal ko mama no kapah 青年之父的呼喚〉來鼓勵年輕族人找到自己回家的路,讓人看到族語及文化傳承的新希望。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在校生阿穗‧谷慕優選;而校友張杰、王祥如則分別拿下學生組第三名及第一名,展現新北原住民藝能專班的堅強實力。

  青壯組及團體組更因經歷了初賽的洗禮後,在總決賽中演繹出更深厚的情感,不造作的聲音,更是將原住民族傳統歌謠的獨特質樸充分發揮,也在歌聲中寄予對於祖先及家族的追思,像是遠自南投魚池鄉的邵族袁睿鴻帶來一首〈守護祖靈地〉,講述頭目家族遷徙到日月潭的辛勞;雅美族的希‧瑪菲玞獻唱描述阿公一生酸甜苦辣的敘事歌,讓聽者在其悠長的歌聲中感受到對人生的感歎,而上屆冠軍陳美芳以其招牌的渾厚溫潤嗓音詮釋恆春阿美古謠,富有感情的歌聲讓她順利蟬連第一。本屆新增的團體組,也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其中勇奪第二名的耍那咧帶著較難在都市看到的傳統樂器阿美族的木鼓及竹鼓;不負眾望奪下冠軍的馬當部落祖孫檔,以大馬蘭朱家傳唱古謠展現祖孫的好情誼,一個眼神交會即能配合出最美的和聲,一曲完畢全場歡聲雷動,將本日比賽推向最高潮。

  經過一天的激烈競爭,評審委員表示實在難以分出高下,最後比賽出爐,分別由「學生組」王祥如(台東大學)、「青壯組」陳美芳及「團體組」馬當部落祖孫檔,榮獲今年各組第一名!明天則是由長青組及耆老組為本屆原住民族傳統歌謠比賽進行壓軸表演,歡迎大家把握最後機會到三重碧華國小音樂廳親臨享受長者們來自山林充滿生命力的歌聲,也可以上粉絲專頁「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收看現場直播,除為參賽者加油打氣外,也跟隨參賽者一起享受最釋放、最療癒的週日假期。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承辦人蕭玉玫 29603456 分機 3973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學生組由來自台東大學也是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校友的王祥如以qwas na tayal(泰雅組曲)獲得冠軍。(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青壯組報名踴躍,能看見原民青年投入文化復振的熱情,圖右三為羅美菁局長,右二為楊春妹議員、右五為宋雨蓁議員、左五為蘇錦雄議員。(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參賽者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圖為勇奪第二名的耍那咧以傳統樂器演出畫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參賽者紛紛拿出看家本領,圖為勇奪第二名的耍那咧以傳統樂器演出畫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屆處處能看見原民青年的活力,圖為團體組優等的浪邊樂團。(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本次團體組也有不少親子組以傳承意旨參賽,圖為團體組冠軍的馬當部落祖孫檔。(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上屆冠軍陳美芳以其招牌的渾厚溫潤嗓音詮釋恆春阿美古謠,現場觀眾如痴如醉,順利蟬連第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750
今年瀏覽人次:0137214
總瀏覽:002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