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首辦原民16族傳統服飾娃娃工作坊 人間國寶大師齊聚開課


【新北市訊】「自己的族服自己做!」台灣原住民族族群文化特色濃厚,尤以傳統服飾為最,為讓更多民眾、尤其族人認識自身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服飾之美,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結合輔仁大學自111年3月1日起至5月24日辦理4梯次的傳統服飾娃娃製作工作坊,邀請包含服裝設計師李美花、阮志軍、巴千惠、田宇寧以及日前甫獲選為文化部人間國寶的張鳳英老師等知名師資授課,吸引超過50名學員報名,深獲廣大迴響。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羅美菁表示,目前台灣經認定的原住民族共計有十六族,包含有阿美、泰雅、布農、排灣、魯凱、卑南、賽夏、鄒、邵、雅美(達悟)、噶瑪蘭、太魯閣、賽德克、撒奇萊雅、卡那卡那富、拉阿魯哇等,各族群依其分布的地理環境與人文特色也發展出不同的文化面貌。但隨著時代演變以及消費市場趨勢等影響下,大眾對原住民族傳統服飾文化的認識逐漸模糊,為重新展現其傳統服飾圖紋與織藝之美,結合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協助開設製作工作坊課程,該學院長年於服裝織品業界頗負盛名,希望藉由該校豐富之資源與經驗,讓參訓師生均能獲益良多,之後製作完成之成品將為本局收藏外,並將於7~8月間規劃主題展覽,羅局長亦鼓勵每位參訓學員自己的族服自己做,期許展覽當天大家均能身著自己製作的族服,與展出的族服娃娃相互輝映,並讓更多市民及族人朋友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服飾文化。

本工作坊共計規劃4梯次課程,每梯次以4族傳統服飾與文化為主題進行授課與實作教學,師資包含服裝設計師李美花、阮志軍、巴千惠以及賽德克「Gaya tminun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日前甫獲選為文化部人間國寶的張鳳英老師等,其中,亦為輔大畢業校友的田宇寧老師,身為布農族的她,擁有長達12年豐富的造型資歷,擅長原住民服飾製作,曾參與多部電影、戲劇及平面廣告之服裝設計與製作,如前陣子熱播的《斯卡羅》,劇中對於當時原住民族服飾進行考究,並還原其織品與圖騰設計等部分,即出自她的巧手。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參訓學員超過六成為族人,顯見族人對自身文化傳統重視的概念亦逐漸抬頭,學員年齡層遍及20多歲至50多歲,特別的是,來自花蓮的布農族學員田同學,目前還在東華大學就讀,對於服裝設計、織布文化很有興趣的她,上課期間特地從東部遠道而來學習;另一位太魯閣族的林小姐一口氣報名4梯次,2位年紀輕輕就很有想法,展現強烈意願與學習熱忱。

新北原民局表示,原住民族自身文化的傳承與推廣,需要族人的支持與一同自發性的響應,此次的工作坊課程提供了一認識自身文化、彼此交流學習的平台,日後的成果亦將透過展覽呈現在大家眼前,屆時歡迎更多市民大眾、族人朋友參觀交流,讓文化種子向下紮根。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02-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朱慶書科員 02-2960-3456 分機 397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02-2960-3456 分機 3953

▲16族傳統服飾娃娃製作工作坊第一梯次課程熱鬧開課,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中立者)、輔大服裝織品學院院長何兆華(右七)以及授課教師田宇寧老師(左七)一同與參訓學員大合照、加油勉勵。(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16族傳統服飾娃娃製作工作坊第一梯次課程熱鬧開課,新北市原民局長羅美菁(中立者)、輔大服裝織品學院院長何兆華(右七)以及授課教師田宇寧老師(左七)一同與參訓學員大合照、加油勉勵。(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授課教師田宇寧老師(站立者)在向參訓學員介紹布農族文化與傳統服飾特色。(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授課教師阮志軍老師(站立身著黑色外套者)在向參訓學員進行族服實作解說。(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910
今年瀏覽人次:0144958
總瀏覽:003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