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Picul泰山森林書屋」3周年防疫線上學 粉絲活動秒殺齊慶祝


【新北市訊】「Aleva'u ta su lindavan.(排灣族語:生日快樂)」,大、小朋友最愛的Picul泰山森林書屋8月28日滿三歲囉!雖然因應防疫尚未開放場館,新北原民局特別規劃線上直播課程,邀請手作達人-包鳳玲(lezeme)老師,帶大家動手做出的書屋精神象徵的貓頭鷹存錢筒,邀請大、小朋友防疫在家線上安心學、線上一起DIY,活動一發布,短短一小時內30個名額就報名一空!


  新北原民局分享,這次3周年生日適逢疫情無法擴大慶祝,但許多粉絲仍獻上祝福,網友彭小美留言:「喜歡書屋舉辦的活動,精心的安排,透過老師講解搭配手作活動,讓我們更加認識原住民文化。」、「書屋內超棒的閱讀角落,明亮、自在,周圍充滿綠意,真的是太舒服了~」,特別安排線上DIY活動,還有進到書屋首先看到得就是有著大眼睛的貓頭鷹,便將貓頭鷹為活動主題。lezeme老師說貓頭鷹除了是智慧的象徵,在原住民族文化裡都有個別意義及故事,更在直播中帶大家用族語唱生日快樂,歌聲溫暖、氣氛感人,粉絲也紛紛以線上留言和上傳完成作品來祝福書屋生日快樂!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書屋是新北市唯一以原住民文化教育為主題的人文場域,從107年8月28日啟用至今,周末舉辦親子活動常吸引民眾踴躍參與、深受好評!同年12月25日國家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後,確認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新北市政府為強化「泰山森林書屋」原住民族文化主體性、提升族語能見度,侯友宜市長特廣邀社會大眾發想適合的族名,「泰山森林書屋」因應而生,並由專業評委選出「picul」,在排灣族語有「力量」之意,盼集結社會大眾來傳遞知識及文化力量。


  「picul泰山森林書屋是祖靈送給新北市原住民族的禮物!」羅局長強調侯市長極為重視族語振興,還曾百忙之中特別到書屋化身「故事爸爸」,和書屋族名一起亮相,侯市長強調:「閱讀習慣應從小培養,新北市能有一處讓大家休閒時光,親子共讀,透過原住民繪本了解原住民文化與語言,體現臺灣族群共融和多元文化。閱讀是改變的力量,盼由閱讀讓族語更加活化」。


  新北原民局說明,雖適逢疫情,但為回饋支持的市民、族人朋友,後續將視疫情狀況調整為線上活動,讓全家大小能以親子共學方式來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不但增進交流,凝聚家庭情感,創造友善樂齡環境,讓文化融入生活之中,一代接著一代。


  新北原民局再次呼籲,疫情雖降為2級警戒,仍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持續注意做好個人防護,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此外,特別感謝一直支持Picul泰山森林書屋活動的大、小朋友,書屋將不斷推出優質的親子活動,規劃充實又精采的體驗活動,帶大家重新認識原住民族文化。有關書屋最新活動可到「泰山森林書屋」(https://www.facebook.com/picul123/)、「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https://www.facebook.com/plesabo/)查詢唷~

 

 


▲可愛又深具原住民族文化的貓頭鷹。(圖/心象工作室提供)

 

▲線上開播後,粉絲紛紛留言和上傳用心完成作品,笑稱:「小寶寶誕生了!」(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粉絲宛宛大方分享說:「和孩子一起做好開心!」(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手作達人-包鳳玲(lezeme)老師,以直播方式,帶大家防疫在家就能同步線上一起來DIY,一起動手做出手工別緻的貓頭鷹存錢筒。(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包鳳玲(lezeme)老師直播後開心拿貓頭鷹作品,表示一定要支持書屋活動,歡迎大家從學習中認識族群文化和故事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圖為108年時國家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認定原住民族語是國家語言後,侯友宜市長(中)廣邀大家為泰山森林書屋命名,由專業評選委員選出-picul(排灣族語力量之意),盼集結眾人之力傳遞原住民族文化。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108年侯友宜市長到書屋化身「故事爸爸」,手拿屏東來義國小的排灣族手操偶和大家同歡慶。(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02-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湯蕙祈 02-2960-3456 分機 3975
新聞聯絡人 李育嫺 02-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251
今年瀏覽人次:0147368
總瀏覽:003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