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阿美族ilisin    

 

Mifolod(迎靈)
由男子年齡階級中的青年組負責,其中最高年齡者持棒引領歌舞,並有護衛隊伍,防止惡靈加入的意義。
Malikoda(娛靈)
是全部落與神靈共歡的時刻,歌舞氣氛熱烈。在持續四、五個小時的歌舞中,男子精神始終高昂。
Mapihay(送靈)
送靈主要是由各家的婦女家長組成歌舞隊伍,顯現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特色。婦女依長幼順序排列,繞圈歌舞,送神靈歸去,因女性有孕育生命、安定生命的力量,讓族人從祭儀活動後回歸至日常生活。
原民大圍舞
原住民族社會賦予舞蹈各樣的情境意義,舞蹈強化族群凝聚力,也是個人表現自我以受社會評價的時機。但是最終的目地仍在於強化社會一體的價值觀。因此特別在祭典舞蹈中,以手牽手為成圓圈,圓圈中央象徵與部落祖靈最接近的神聖地域,退休級的老人就圍坐在這個地方。唱祭歌時,是以領唱和腔為主要唱法。領唱是由頭目或該年齡階級的級長擔任,和腔則是由其他部落成員一起齊唱。領唱和腔不僅說明了部落的倫理秩序,也象徵著各階級團結一心。(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主祭:陳双榮
陪祭:高正治、陳宥元、林清發、萬寬樑、陳振榮、古春輝、吳慶豐、林政德、汪振對、曾福星、鄭林金、林玉祥、黃誠考、吳阿福、陳順源、周約翰、林福生、藍明德、蔡豊良、伊本‧阿給辣、黃新來、楊春明、江秋錦、郭光明、張玉榮、李金盛
輔祭:汐止區青年勇士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排灣族  

主祭者將祭品供奉給祖靈,報答祖先的恩惠,感謝諸神及祖靈賜予豐收,並求造物主及祖靈保守整個活動圓滿順利,保佑族人事事如意、闔家平安喜樂。

 

主祭:邱國桂、許富基
陪祭:周振輝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布農族   

懷著敬畏與感恩的心,將收穫奉獻給祖靈,祈求祖靈保祐與來年豐收,並祝福所有族人不論在生活或工作上都能安居樂業,以及活動圓滿順利。

 

主祭:張能明
陪祭:林進生、趙聰明、胡濟全、吳東霖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太魯閣族       

主祭者代表酬謝祖靈的重要祭典,族人以虔誠的心祭拜祖靈,感謝祖靈之庇佑,盼望明年賜給我們豐收,求祢也照顧我們的孩子平安順利,健康快樂。
 

主祭:楊萬金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卑南族               

主祭者將祭品供奉給祖靈後,進行祈福儀式,以虔誠的信仰和莊嚴的態度,祈求先祖的祝福並感謝祖靈的護祐,並保佑農作豐收,更期望來年興旺平安。

 

主祭:林清弘(臺東知本部落耆老)
陪祭:王錦文、杜志華、潘盛輝、羅少華、林光華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賽夏族      

主祭者面向東方祈求祖靈保佑活動平安、五穀豐收,並具有團結、祈福及分享的意義,以及祝福活動圓滿順利。

 

主祭:絲國碧、風阿郎(南庄鄉耆老)
陪祭:風英輝等10名賽夏族人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噶瑪蘭族     

主祭者代表感謝祖靈的庇佑,透過這樣的祭儀,表達對大自然萬物的崇敬及感恩,祈求未來一整年的平安順利豐收,並祈求生命延續及平安順利,活動圓滿順利。

 

主祭:黃仲智(噶瑪蘭族旅北同鄉會頭目)、李萬金(噶瑪蘭族旅北同鄉會副頭目)

陪祭:謝中銓、黃群財

 

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泰雅族    

泰雅族領領袖進行祈福儀式,將祭品供奉給祖靈,並祈求祖靈保佑族人事事如意、闔家平安喜樂,並預祝活動圓滿順利。

 

主祭:廖仁義、謝源水
陪祭:林家豪、林夏如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327
今年瀏覽人次:0146901
總瀏覽:003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