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就業輔導類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補助

 

服務措施:

一、所稱全日制職業訓練,應符合下列條件:

(一)訓練期間1個月以上。

(二)每星期訓練4日以上。

(三)每日訓練日間4小時以上。

(四)每月總訓練時數100小時以上。

二、給附金額:

(一)就保非自願離職者:於受訓期間,每月按申請人離職退保之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發給,最長補助6個月。

(二)特定對象失業者:每月按基本工資之60%發給,2年內最長補助6個月;但申請人為身心障礙者,1年內最長發給12個月。

(三)依申請人實際參訓起迄日計算以30日為一個月核發。

三、給付限制:

(一)同時具就保非自願離職身分之特定對象,應優先以就保非自願離職身分請領就保法職訓生活津貼。

(二)已領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者、軍人之退休俸、公營事業退休金,不得領取,但符合社會救助法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者,不在此限。

(三)領取勞工保險傷病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臨時工作津貼、創業貸款利息補貼或其他促進就業相關津貼期間,不得同時請領失業給付。

(四)於請領津貼期間加入農民健康保險與勞工保險(加入職業工會者及農會、漁會者亦同)或另有工作,無論為計件、計時、計日者,皆不得繼續請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五)中途離退訓或經訓練單位退訓者,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自即日起停止發放。

四、申請資格:指戶籍資料已註記為原住民者。

 

聯絡單位:職業訓練中心。

承辦人員:廖珮晴。

電話:(02)8969-2150#2117。

受理期間: 108年1月至12月。

 


 

原住民職訓專班

 

服務措施:

一、原住民失業勞工參加本局所屬職業訓練中心辦理職前訓練課程,一律免繳費用。

二、具原住民身分之勞工可免費參加本局所屬職業訓練中心辦理之原住民專班證照輔導課程。

三、參加非原住民專班之證照輔導課程,只須繳交20%訓練費用。

 

聯絡單位:職業訓練中心。

承辦人員:楊涵妃。

電話:(02)8969-2150#2124。

受理期間:108年1月至12月。

 


 

跨域津貼

 

服務措施:

連續失業3個月以上或非自願離職者經三重、板橋、新店、新莊、汐止就服站推介就業距原居住地30公里以上者,可申請求職交通金、異地就業交通、搬遷及租房補助津貼,最高可達90,000元。

 

承辦人員:劉庭妤。

電話:(02)8969-2166#1148。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缺工就業獎勵

 

服務措施:

鼓勵失業原住民勞工受僱特定行業,紓緩特定行業缺工情形,並兼顧穩定失業勞工就業以及降低國內聘僱外籍勞工之目的。
失業期間連續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勞工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經推介上工後,最高可領10萬8千元獎勵津貼。

●第1個月至第6個月,每月核發新台幣 5,000元整。

●第7個月至第12個月,每月核發新台幣 6,000元整。

●第13個月至第18個月,每月核發新台幣 7,000元整。

 

聯絡單位:就業促進課。

承辦人員:李侃穎。

電話:(02)8969-2166#1183。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新北市求職交通金

 

服務措施:

凡設籍本市失業中有工作意願及工作能力之原住民,均可向本府所屬就業服務站臺申請。經開立介紹卡推介應徵工作,每人每次發給求職交通補助金新臺幣100元,每人每年度發給4次。 
*申請補助者必須未領取中央補助之求職交通津貼,同時應未領取公教人員保險養老給付、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軍人退休俸及未依勞動基準法第53條、第54條規定並領取退休金者。

 

聯絡單位: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課。

承辦人員:林秀芬。

電話:(02)8969-2166#1188。

受理期間: 持續辦理。

 


 

非典型勞動青年轉正職輔導計畫

 

服務措施:

針對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本市,年滿18歲至29歲之原住民青年,畢業後(未就學)近2年內曾從事非典型工作合計3個月以上,目前仍從事非典型工作或待業中,有意願轉一般典型工作且願意配合接受就業服務站臺所提供各項「就業輔導服務」及「就業推介轉正職」者,可向本府就業服務處申請輔導津貼及成功轉業獎勵金,最高補助2萬4,000元。

 

聯絡單位:就業輔導課。

承辦人:劉又偉。

電話:(02)8969-2166#1138。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

 

服務措施:

針對本市年滿18歲至29歲,連續失業6個月以上的初次尋職原住民青年,提供職業心理測驗、職涯諮商等措施,並給予每月5,000元尋職津貼,提供就業準備及生活必需費用支出,協助釐清職涯方向順利投入職場。

 

聯絡單位:就業輔導課。

承辦人員:李光燦。

電話:(02)8969-2166#1143。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幸福創業微利貸款計畫

 

服務措施:

對於有意願創業之原住民,優先安排創業輔導顧問提供諮詢,以協助創業;核貸原住民幸福創業微利貸款,以協助有創業貸款需求之中低收入原住民能順利創業。

 

聯絡單位: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課。

承辦人員:陳羚溱。

電話:(02)8969-2166#1170。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新北頭路薪鮮報

 

服務措施:

定期寄送「新北頭路薪鮮報」電子報予原住民同鄉會、協進會、社團、教會等原住民朋友聚會場所,提供職缺、職訓課程及相關就業服務或職業訓練訊息。

 

聯絡單位:行政課。

承辦人員:張庭榛。

電話:(02)8969-2166#1142。

活動期間:持續辦理。

 


 

現場徵才活動

 

服務措施:

不定期辦理中型徵才活動及就業博覽會,設立「原住民就業服務區」,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設攤,提供原住民朋友一對一的就業服務。

 

聯絡單位:就業促進課。

承辦人:紀淳萍。

電話:(02)8969-2166#1153。

活動期間:持續辦理。

 


 

適性就業輔導活動

 

服務措施:

針對原住民失業給付請領者,規劃就業競爭力檢視、尋職助阻力分析、強化尋職技巧、求職知能、就業市場資訊與趨勢及職涯規劃等主題活動課程或成長團體,使其對市場現況之了解並提升其尋職技能,以有效促進再就業。

 

聯絡單位:就業輔導課。

承辦人員:黃品傑 。

電話:(02)8969-2166#1145。

活動期間:持續辦理。

 


 

提供原住民就業媒合、就業諮詢等服務

 

服務措施:

設置28個就業服務站臺,提供原住民就業媒合、就業諮詢等服務,結合就促工具,提供原住民適切地就業服務。 

 

聯絡單位: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課。

承辦人員:陳雅文。

電話:(02)8969-2166#1135。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幸福餐車輔導計畫

 

服務措施:

針對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本市,20歲至65歲之原住民失業者免租金餐車創業攤位,並提供創業專家諮詢輔導原住民失業者經營幸福餐車,協助創業圓夢及提升就業,並帶動在地經濟。

 

聯絡單位:特定對象就業服務課。

承辦人員:陳羚溱。

電話:(02)8969-2166#1170。

受理期間:持續辦理。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753
今年瀏覽人次:0136159
總瀏覽:002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