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原」來就「飾」美 邀您一同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之美


【新北市訊】「原來就飾美108年度全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於今(27)日在樹林原住民族主題部落公園盛大登場,現場除展現阿美族傳統祖靈屋、瞭望台(pihaliyan)及打鹿岸(daluan)之傳統祭儀建築,與原住民族文創、傳統美食、農特產品展售區外,今年更首度規劃「原住民族傳統頭飾」展示區,介紹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及卑南族等族群之獨特頭飾文化,期望帶領族人及民眾一同認識原住民頭飾文化,及感受原住民傳統文化之美。
        現場由各族群領導人及阿美族頭目群率領勇士及祭司的祈福儀式及阿美族ilisin祭儀文化,除感謝祖靈庇佑族人一年的生活、工作及家庭圓滿平安,也祈求新北市民及市府團隊未來一年都能順利安康;活動內容也進行各族群樂舞競賽與文化體驗活動、原住民傳統美食及手工藝展售區等攤位,除讓民眾感受到原住民舞蹈的力與美,亦更深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多元特色與內涵。
        頭飾不僅是對過去的歷史記憶,更是族人對於族群的自我認同及傳承的象徵,隨著時間與文化變遷,傳統頭飾文化不再受到重視,相關技藝也面臨失傳的命運,原民局特別規劃介紹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及卑南族等族群之獨特頭飾文化。其中 ,頭飾在具有年齡階級和頭目制度的阿美族社會中,頭飾是一項重要的飾物,為社會地位區別的標誌,利用各種不同樣式的飾物,把頭飾裝飾的相當華麗,以表示特殊階級地位,頭飾裝飾得越華麗者表示其階級地位越特殊,並嚴禁階級較低者仿做或使用,頭飾因而具有表現階級的重要意義。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局長羅美菁表示,為讓長年離開原鄉部落的族人在新北市能有重溫及學習傳統文化的機會,新北市政府每年都舉行盛大的聯合文化活動,將散居在新北市的所有原住民族人聚集起來,不僅凝聚族人情感,更重要的是提醒所有的族人不要忘了部落母體的文化根本,另今年特別規劃以「原住民族傳統頭飾」為活動主題,除介紹不同族群原住民族頭飾文化外,亦讓參與民眾瞭解原住民傳統裡極具特色的物質文化,更希望活動辦理過程戴起自身族群頭飾,將這份榮耀的技藝代代相傳下去。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蔡振祥 29603456 分機 3975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282
今年瀏覽人次:0107875
總瀏覽:00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