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原來美國也有彩虹橋!!泰雅族的女婿Dana來泰山森林書屋說故事!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將於6月22日邀請長期在台灣從事幼兒美語教育的外語老師,也是泰雅族的女婿-Dana William Roe來到「泰山森林書屋」分享美國原住民的傳說故事。Dana特地準備一則與泰雅族經典傳說故事「彩虹橋」相似的故事,全程用中英雙語講述也讓現場的小朋友上了一堂精彩有趣的英語文化課。

        Dana說:「泰雅族的<彩虹橋>是祖先與子孫維繫感情及誓約的橋樑,個性純良且遵守祖先訓誡的人,死後的靈魂就能通過彩虹橋與祖先相聚獲得永恆的幸福。」而美國原住民的<彩虹橋>敘說的是一個村落的故事,傳說中有一個叫做Chumash的村落,村民居住在一座風景美麗物資豐饒的島嶼,但是因為人口越來越多了,為了要讓村民住的舒適安全,所以島上的長老希望能將部分的村民遷居到另一座島嶼,但是島嶼跟島嶼之間有大海相隔,如何讓村民順利搬遷呢?

        於是村長就請村民一起合力蓋了一座彩虹橋,蓋好的彩虹橋高聳入雲,村民走上彩虹橋必須通過很濃厚的雲霧,有人因為視線不良不小心掉入大海裡,長老不忍心村民喪失性命,就將落入海裡的靈魂變成海豚,這就是美國原民將海豚視為兄弟的由來。

        Dana說:「雖然美國原住民的彩虹橋跟泰雅族彩虹橋的意義不同,但如果我們把兩則彩虹橋的傳說故事,轉化成祖先給後代的祝福,故事的意涵就很相似了」。Dana也希望傳說故事能成為許多兒童的祝福,陪伴小孩長大。

        Dana William Roe來自美國加州,泰雅族名為Dana(泰雅族的香料名),因為自己的太太是泰雅族人,他身為泰雅族的女婿,也常常探索許多泰雅族的文化及故事,他在台灣生活多年,第一次來到「泰山森林書屋」,就深深被書屋的氛圍吸引,特別是對書屋裡來自澳洲及日本的原住民故事繪本愛不釋手,也說一定要跟許多外國朋友分享這個好地方。

       「泰山森林書屋」以書會友,邀請各界愛好故事的大小朋友一起來認識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文化,也期望透過各領域的達人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大家都成為喜歡聽故事的人。

       「泰山森林書屋」每月周末都有舉辦職人說故事活動,周間也提供故事服務,書屋裡的故事媽媽會為前來聽故事的大小朋友,準備豐富精采的故事內容,歡迎大家踴躍參加,詳情請上<泰山森林書屋>臉書專頁。

       「泰山森林書屋」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早上9點30分至下午4點,可自由入場免費參觀。學校、機關或一般團體可事先預約,安排專人說故事及體驗活動,預約專線:02-29009800,更多活動資訊請上「泰山森林書屋」臉書專頁搜尋。

 

【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4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林詩語 29603456 分機 3972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562
今年瀏覽人次:0135968
總瀏覽:002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