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烏來泰雅喜迎春 來泰博館免費體驗編織書籤


【新北市訊】喜迎新春過好年,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特別於春節初二至初六推出泰雅編織書籤DIY教育推廣活動,邀您前來免費體驗運用泰雅的編織工藝作成美麗的書籤,並從中認識泰雅文化,歡迎市民朋友把握機會。

      泰雅族的傳統社會婦女所要學習的編織技藝繁複、美麗且費時,工藝師們常常會給不同的織紋圖形賦與豐富的泰雅文化意涵,例如菱形紋代表「祖靈的眼睛」─祖靈的關心與叮嚀、多色交錯的平行線代表泰雅族人靈魂歸宿的「彩虹橋」、鋸齒線代表「泰雅族引以維生的山岳」。由於泰雅織布本身不僅充滿幾何的美感,同一織紋搭配不同的顏色可以創造出更多美麗的組合,因此織布可說是泰雅族其中一項最具內涵與美感的文化產物。

      為使前來烏來觀光的遊客能夠體會到泰雅文化的豐富內涵,並能親身體驗傳統編織,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特別於大年初二至大年初六間,於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每日的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舉辦各1場「新春泰雅編織好好玩」DIY體驗活動,讓參加者以簡單的針線織出自己獨特織紋且具紀念價值的美麗書籤。本次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相信必能增加更多人體會泰雅編織文化之美。

      歡迎市民朋友來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共享新春,一同體驗泰雅編織工藝,發掘編織特有的美麗;來訪時亦可參觀「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以烏來地方耆老高茂源先生所捐贈的35件珍藏的百年文物和216張攝影老照片,及其母高蔡市女士的故事,重回上個世紀初的烏來,欣賞百年文物的絕代風情。

 

DIY活動編織書籤 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影像 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專區

「新春泰雅編織好好玩」DIY活動編織書籤/參觀「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欣賞百年文物的絕代風情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 高淑華 26618162 分機15 手機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 王信雄 26618162 分機10 手機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530
今年瀏覽人次:0132293
總瀏覽:002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