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三鶯部落邀約作客 朱立倫登門送祝福


【新北市訊】全國第一個以都市型原住民族部落規劃的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在河濱部落族人全數遷住後,今天(12/6)首次開放讓各界參觀,三鶯部落族人以雀躍及期待的心情,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蒞臨作客,並自製阿美族的Hakhak(糯米飯)及部落美食,與朱市長分享原住民自力造屋的歷程。朱立倫市長在參觀完家屋後,除了肯定原住民族人自力造屋的精神外,也大為驚奇原住民的設計感與民族風,更期許還在進行家屋施工的溪洲部落,能加速重建的腳步並開展新生活。
      新北市在朱立倫市長就任之初,就盼能尋求解決河濱部落族人居住安全的問題,歷經多次的溝通與對話,市府以跨局處資源整合,及中央與地方跨際協調與合作,才終於達成「三三三方案」安遷模式的共識。朱市長表示,方案規劃的前提是要尊重原住民族人的意願及生活文化特性,要能兼容並蓄,更要能展現原住民族人自力自強的精神,這個過程雖然很漫長,也很辛苦,但今天看到大家能用自己的力量,在新的家園開展新的生活,這些代價都值得了。
      新北市長朱立倫又表示,安遷計畫以園區型式做規劃設計,不僅只考量居住上的安全,更思考未來原住民族人要如何在這個園區基地保存自己的文化,更要發展產業經濟,讓原住民族人真正把新北市當做自己的故鄉。市政府已著手規劃設計要在現在的用地上興建文化聚會所,將來讓原住民族人在聚會所去開展對老人的日間照顧,文化的傳承或藝文的發展,打造一個文化和經濟共存發展的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三鶯部落團結互助協會理事長也是部落頭目陳美蘭表示,對於朱市長及市府團隊,以及社會各界不論是團體或個人,對三鶯部落的幫助、支持或協力是非常感恩及感謝的,部落更樂意和大家分享推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新北市政府表示,市府對於新北市原住民族人在就業、就學、就養等方面,都一直持續展現執行力、協調力、企圖心、同理心,而原住民族群事務會議召開即是為讓族人在這個平台中增進彼此間之合作及交流,並從中檢視原住民族施政成果,以作為日後推動原住民族永續發展之重要基礎,期使新北市成為臺灣的典範,讓原住民族由原「旅居」新北,近而「移居」新北,最後為「定居」新北,而將新北成為原住民族的「幸福新原鄉」。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劉  祁 29603456 分機 3971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89
今年瀏覽人次:0107782
總瀏覽:003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