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傳統與時尚跨界座談 創造泰雅編織產業新思維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為推廣泰雅編織技藝暨推動烏來在地織藝產業發展,於12月1日上午10時在烏來泰雅織藝推廣據點辦理傳統與時尚服飾跨界座談,除邀請國際服裝設計師潘怡良與在地編織工藝匠師進行傳統與時尚的對話外,也邀請曾獲IF設計獎的原住民工藝設計師阿瑪亞‧賽斐格,從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到服飾設計,如何看待原住民族產業的發展。
    在台灣享有「針織女王」的國際服裝設計師潘怡良,以自己義大利文名字GIOIA(歡欣樂觀之意)自創品牌,多年來活躍於巴黎、紐約、東京等國際時裝周及會展,致力於針織技術的鑽研與創新,不斷開發出各式針織禮服驚豔業界,並經原民局媒合與烏來在地編織工藝匠師合作,於2018年中國國際時裝周及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辦理的「台北魅力展」展出合作作品中發表,導入泰雅族特有的編織技藝與圖騰之設計,以傳統編織技藝融合流行元素,展現出不同於傳統印象中的原住民族編織風格,顛覆了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編織作品的既定印象與用途,賦予編織服飾新的時尚生命,創造一場跨界的美麗合作。
    原住民工藝設計師阿瑪亞‧賽斐格現任原文會董事長,曾勇奪如同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 設計獎」與國內最高殊榮「金點獎」的肯定,用二十年心力將自己堆砌成設計師。除了全力發展設計事業,如何與部落工坊一起發展「文創」工作,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及願景。對於如何採用原住民文化的傳統技藝創造新的思維,讓設計作品與人對話,並間接傳承文化意涵有獨特見解。
    新北市政府表示,每一項文化創意作品可作各種形式的延伸,藉由應用在不同的媒介上,和更多的人分享所要表達的文化價值與意涵。今年度透過與設計師潘怡良的合作經驗分享,可提供國內紡織服裝業者創新的設計方向,期盼有更多的機會能將泰雅族美麗的編織圖騰與技法,運用在更多的相關產品上,並建立原住民文創生產基地的概念,讓原住民族文化創意源源不絕的傳承。

 

                              設計師潘怡良2018年中國國際時裝周發表作品

                                             圖為設計師潘怡良2018年中國國際時裝周發表作品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朱欣怡 29603456 分機 3990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000
今年瀏覽人次:0145048
總瀏覽:003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