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 觸動百年文化記憶


【新北市訊】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即日起至明年3月28日特舉辦「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展示文史工作者高茂源先生所捐贈之35件泰雅傳統珍貴古物及216張影像照片,並在今(9)日舉辦開幕記者會,由烏來國中小歌謠社獻唱泰雅傳統歌謠,純稚動人的歌聲揭開特展序幕,現場彷彿走入歷史迴廊裡,時光倒流重返烏來過去生活文化的記憶點滴,藉由展覽合作連結烏來在地人文蘊孕更深厚的民族情感,透過文物傳達對原住民文化歷史記憶共振,引領參觀者走進歷史探索文化,觸動共同過往的記憶與故事,認識及欣賞烏來泰雅歷史文化的美麗與光輝。
    高茂源先生係出生於烏來之漢族,其母親(高蔡市夫人)生前從事助產士工作,當地族人為報答對其母親之恩惠,常將泰雅織品或器物作為回饋禮金贈送給高茂源的母親,因此高家雖然為漢族,但家中收藏了許多泰雅族的許多器物。而高茂源先生本身亦長年致力於烏來當地文史的研究與資料蒐集,除了母親所珍藏的泰雅族相關器物外,自己所蒐藏的泰雅傳統器物也都保存完善。高茂源先生為確保器物能受到完整的保護,將泰雅傳統器物計35件無償捐贈給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除了希冀藉由博物館能量妥善保存此批珍貴傳統器物外,也希望以拋磚引玉的方式,鼓勵更多人士投入泰雅文化之研究。
    新北市政府表示,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物是十分珍貴的文化資產,隨著時間的變遷,文化傳承工作更是彌足珍貴,泰雅民族博物館致力於保存、推廣及傳承泰雅族文化,為讓社會大眾分享烏來泰雅的文化記憶,更希望藉此喚起年輕族人對部落歷史的脈絡與情感,以「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主題,透過高蔡市女士的故事與高茂源先生的珍藏,將視野拉回上個世紀初的烏來,讓泰雅織品重返家鄉,追尋失落的故事,歡迎大小朋友相揪來到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欣賞百年傳統古物重新綻放光輝,一探原住民族獨特的文化瑰寶!

展覽資訊:
主題:重返‧泰雅-高茂源捐贈特展
地點: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烏來區烏來街12號)
時間:2018/11/9~2019/3/28(週一至週五上午9:30至下午5:00;週六及週日上午9:30至下午6:00)

 

傳統古物     泰雅族老人黔面影像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信雄 29603456 分機 3989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118
今年瀏覽人次:0136582
總瀏覽:00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