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原住民老人照顧服務年度成果展 BMI指數大公開


【新北市訊】為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生活的特殊性及需求,新北市政府自100年起結合原住民族團體發揮自主參與的精神,逐步設置原住民族老人日間關懷服務據點,以便就近照顧與服務原住民長者,迄今本市已設置16站原住民老人文化健康站,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共餐或送餐等多項服務,也定期舉辦健康促進、心靈、文化教育課程,不僅發揮預防保健、減緩失能的功能,更提升了原住民長者的生活品質。
市府原民局10月22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107年度原住民老人照顧服務年度成果展「當我們老在一起~新北原寶 活力全開」活動,一開場就由動健康教練也是泰雅族的陳大衛老師帶領著現場所有的原住民高齡長者動起來,讓600位在現場的長者們嗨翻天,展現他們老當益壯的活力。朱立倫市長也到現場公開表揚16位各站BMI進步幅度最多的長者,也頒發獎勵金給整體BMI進步第1名的原住民文化健康站,另外也表揚8位原住民族優秀志工投入原住民族事務及協助本局推展各項服務。
今年的成果展提供本市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的長者互相交流的平台,除了呈現原住民長者親手完成的手作成品,也在現場公開各站長者整體之BMI進步幅度,並有各站活力健康操表演,讓長輩們盡情地秀出自己,展現健康與不老活力。烏來區烏來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雅韻說:「哇!我太開心了。今年我參加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提供的各項課程,配合照顧服務員每月1次的身高與體重測量,我竟然是站內進步最多的,也是16個文健站中進步最多的。健康站讓我的身體變得愈來愈健康,我在課程中邊玩邊學,運動兼動腦,生活過得很充實,我希望還沒有加入原住民文化健康站的朋友們,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
新北市的原住民老人有7,540人,佔全市老人52萬5,458人的1.43%,有句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原住民老人是新北市的寶貝,所以我們稱做「新北原寶」,為了讓新北原寶獲得更好的照顧服務,新北市成為全國第一個關注、關懷都會區原住民長者的地方政府,也是全國設立最多都會區老人日間關懷服務據點的城市。日間關懷據點的設立,讓有著相同語言、相同成長記憶,以及生活文化模式的長者,可以在每週的互動交流中,找到共同的回憶與話題,也找到心靈及生活的寄託,甚至承續了已遺失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市府原民局鼓勵所有的原住民長者走出家門,參與各項靜動態活動與課程,添加生活樂趣與動力。

當我們老在一起-新北原寶 活力全開」活動資訊

「當我們老在一起~新北原寶 活力全開」活動花絮共6張


標題106年度活動影片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劉    祁  29603456 分機 3971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114
今年瀏覽人次:0137578
總瀏覽:002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