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布]一樣的約定-體驗布農族的傳統婚嫁文化


【新北市訊】結婚是人生大事,為讓市民們朋友們認識原住民族傳統婚嫁儀式與現代婚禮儀式有何不同之處,新北市政府將在9月1日(六)上午9時30分,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布農族文化活動,將最傳統的布農族婚嫁儀式搬到廣場上,還帶來布農族傳統樂舞、美食、手工藝品等,也有婚禮文物展示區與服飾體驗區,讓民眾可以直接體驗到部落風情。
        活動將最傳統的布農族婚嫁儀式從拜訪/講婚、搶婚Mapaharav及結婚Mapadangi等儀式一一呈現。讓市民朋友現場體驗布農族傳統婚禮中的2大重要儀式-搶婚及報戰功。傳統「搶婚」的習俗可視為考驗新郎能否善盡保護新娘的責任與能力,是對男方的一種能力考驗,所以古代布農族人閒暇時就會勤練摔角,以鍛練強健的體魄,一則準備狩獵,再則準備搶婚。結婚Mapadangi時,男女雙方親屬則會進行「報戰功」儀式,男女雙方家人報上自己的姓氏自我介紹,內容包含比賽優勝、工作績效等,而且不可誇大不實。
        活動現場除呈現布農族的傳統婚嫁儀式外,也規劃ㄧ連串傳統樂舞、傳統古調等演出,讓市民朋友感受到濃厚地文化氛圍,會場周邊也設置婚禮文物展示區與服飾體驗區,讓體驗者穿著布農族傳統婚禮服飾,為自己留下美麗的回憶,此外,活動周邊也有原住民手工藝品及特色美食等文創產業攤位,希望市民朋友們把握機會一起來感受”布”一樣的文化風情。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楊馨怡局長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多元族群珍貴的文化資產,更有保存及推廣的必要性。為傳承及延續原住民族文化與精神,自105年始,新北市政府陸續推動各族群文化活動,有賽夏族、布農族、泰雅族、排灣族、太魯閣族、卑南族文化活動以及連年辦理的各區及全市阿美族文化活動等,促使各族群文化在都會區均能平等發展,不僅能將各民族的文化延續下去,也讓市民朋友重新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特色。而為讓本市族人與市民從不同層面來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今年以「原住民傳統婚禮」為主題,透過活動認識臺灣原住民族不同族群的生命禮俗之文化,達到教育及傳承文化之功能。

 

大會舞        樂舞展演

 

婚嫁儀式-講親        婚嫁儀式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林詩語 29603456 分機 3972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247
今年瀏覽人次:0145821
總瀏覽:003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