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賽夏族傳統婚嫁儀式 重現市民廣場 與您「原」定新北


【新北市訊】為讓市民們朋友們認識原住民族傳統婚嫁儀式與現代婚禮儀式有何不同之處,新北市政府即將在7月7日(六)上午9時30分,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賽夏族文化活動,透過賽夏族文化活動,讓市民朋友來認識、體驗及學習原住民族的婚嫁文化,活動現場還有機會著賽夏族傳統服飾,體驗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內涵。
       賽夏族主要分佈於新竹縣和苗栗縣交界的山區,目前總人口約為6千多人,而設籍本市之族人約為500多。在賽夏族傳統婚嫁儀式中,分為求婚(tomra:i’)、交流訪視(SaSiyoS)、訂婚(mantamako’)及結婚(makaksi’ael)等。其中,在交流訪視過程中,女方會帶著親友們至男方家進行交流,其目的是要了解雙方家族恩怨與血緣關係,若雙方家族有此疑慮,需至溪邊進行祭告儀式,告知雙方祖先,並進行和解,否則會影響未來生孕。結婚時,男方家會派德高望重的婦人帶新娘至溪邊,婦人會取三瓣天湖荽草沾清水貼於新娘額頭、兩邊太陽穴做祝福保佑,這象徵著後代子孫生生不息、延綿不絕等涵義,是賽夏族傳統婚禮中重要儀式之一。
       本次活動是由新北市賽夏族風英輝領袖帶領族人共同籌劃,為使文化能正確傳承下去,本市領袖特別返回部落拜訪耆老-根誌優與根阿盛,除學習傳統文化、歷史外,更將其帶回都市,傳承下去,讓都市的賽夏族人與文化母體重新連結。活動現場除有賽夏族生命禮俗中的婚嫁儀式展演外,也規劃賽夏族傳統樂舞、族語歌謠展演及族語歌謠比賽等,會場周邊也設置婚禮文物展示區與服飾體驗區,讓市民朋友穿著賽夏族婚禮服飾,為自己留下美麗的回憶。此外,現場也規劃原住民族的美食、賽夏文創手工藝品以及來自原鄉部落-向天湖的農特產品等產業,讓市民朋友在新北也能體驗到部落的人文風情。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楊馨怡局長表示,原住民族文化是臺灣多元族群珍貴的文化資產,更有保存及推廣的必要性。「各原住民族群文化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三年,為讓本市族人與市民從不同層面來認識與學習原住民族文化,今年以「原住民傳統婚禮」為主題,透過活動認識臺灣原住民族不同族群的生命禮俗之文化,達到教育及傳承文化之功能。

 

賽夏族樂舞展演           賽夏族婚嫁儀式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林詩語 29603456 分機 3972   手機0978-587-077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3   手機0952-930-308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220
今年瀏覽人次:0145794
總瀏覽:00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