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原民文化流轉 烏來高茂源捐贈泰雅傳統古物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民局將於(22)日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舉行高茂源先生捐贈泰雅族傳統古物記者會,高齡83歲的文史工作者高茂源先生有感於所藏的35件古物原本即系出原住民,且自己並無良好的保存環境,向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提出無償捐贈的想法,經博物館進行調查及諮詢,發現確實為具歷史年代的古物,市府如獲至寶,特別於今日的記者會上向高茂源先生表達感謝之意,也為泰雅族傳統文化資產的續積又盡了一份努力。
       高茂源先生為烏來在地人士,雖非原住民,但長期記錄、蒐集烏來地區人文歷史,也熟諳原住民族文史脈絡。高先生的母親生前從事助產士工作,當地族人為報答對其母親之恩惠,常將泰雅織品或器物作為回饋禮金贈送給高茂源的母親,因此高家雖為漢族,但家中收藏了許多泰雅族器物。喜愛攝影的他從年少即喜歡以相機記錄地方上的人事物,作品曾在臺北縣政府及烏來鄉公所展出。民國94年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開館時,更提供早年拍攝及收藏的珍貴照片進行展覽,並出版專輯。退休後的生活則致力於烏來文史的研究與資料蒐集,研讀有關烏來泰雅族的日文書籍,並做成數位資料提供後學參考,為原住民族文化歷史作見證。
       本次捐贈的泰雅傳統古物總計有35件,包含日據時期及光復後之泰雅族傳統古物及烏來老照片、文面老人照、雜誌季刊等珍貴史料,並於捐贈記者會現場展出無袖上衣、屈尺群背心、披肩、臺北州教育所印章及助產士器材等珍貴物件。其中更以屈尺群背心最為珍貴,歷史超過五十年以上,背心上的XO織紋是烏來泰雅族屈尺群特有的傳統織紋,代表家族能不斷延續且興聖團結之意,屬於傳統織法且材質細膩。原民局長楊馨怡表示,歷史文物是無價之寶,可讓後代子孫緬懷先人走過的路,今日代表市長朱立倫致贈「澤霈泰雅」匾額,表達對於高茂源先生及其家人的感謝之意。原民局表示,文物典藏鑑定及保存維護工作完成後,也將舉辦捐贈文物特展,屆時歡迎大小朋友相揪來到烏來泰博館,欣賞百年傳統古物。 

     

(前排中間者為捐贈人高茂源先生)                                                                        (圖為高茂源之母替人接生時,烏來泰雅族人所贈之傳統背心)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王信雄 29603456 分機 3985  手機0911-387-135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 3954  手機0952-930-308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40
今年瀏覽人次:0108114
總瀏覽:004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