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三鶯部落安遷新厝 舊聚落將現水岸新風貌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計畫,從土地取得、政府協力公共基礎設施及提供專案貸款,原住民族人以自力造屋精神自行興建家屋,這個全國首創的河濱部落安遷計畫,在部落族人陸續遷住新園區後,原三鶯部落舊址,將在5月28日辦理拆除整理作業。市府高灘處表示,拆清理後先恢復河岸原貌,以強化大漢溪通洪能力,提升河防安全水準,未來會納入河濱公園整體規畫,讓市民可以再多一個休閒生活的好去處。

       由於部落族人採行自力造屋精神,家屋興建也耗時近2年多,目前各家戶已陸續取得使用執照,整個住宅興建工程將暫告一個段落,園區也逐步在復原與清理。對部落族人而言,舊聚落雖充滿著生活的回憶與懷念,但看在新家屋的完工,以及整體園區整齊劃一的環境,還是很感謝市政府願意尊重並支持族人的意願,在安遷計畫的過程中,整個部落族人要形成共識,且要團結與合作,需要很長的時間溝通與協調,這也是整個安遷計畫期程很難掌握的重要原因。

       因三鶯部落舊址位於大漢溪河川區域內,市府水利局將先進行現地拆除整頓作業,預計7月上旬完成拆除整理工作,屆時河岸環境將會有一個新的樣貌呈現。後續該區域會進行整體景觀營造規畫,希望未來能提供周邊市民一個休閒生活的好去處。

       部落族人得知舊聚落即將拆除整地,前陣子也有部分族人返回聚落再次巡禮,還有許多族人捨不得自己過去栽種的樹木花草。高灘處此次拆清理作業將全程進行影像紀錄,在拆清理完成後,三鶯部落原住民河濱生活的軌跡也將正式宣告走入歷史。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劉   祁  29603456分機3960    手機0916-943-876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王文立  89699596分機 300     手機0922-278-322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  29603456 分機3953  手機0952-930-308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781
今年瀏覽人次:0142501
總瀏覽:003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