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重現原民傳統農耕智慧 打造Lipahak特色農園品牌


  新北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廣可食地景、樂活農園及高灘地親水遊憩政策,希望透過公私有閒置土地的再利用,推廣安心蔬果及維護城市市容景觀,提供市民從事農業經濟或休憩樂活運動,以打造新北市為低碳的綠家園城市。原住民族行政局自106年起陸續建置三峽Lipahak野菜園區、三鶯原生態園區,以及樹林後村堰高灘地等3處面積約10公頃的特色農園,發展原住民族特色農業,承續移居世代之部落農作文化。

  現有3處農園土地條件不如原鄉,尤其三鶯原生態園區及樹林後村堰高灘地,布滿大小石礫,不利種植,透過公部門與族人合力克服土地不佳自然條件,打造具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生態景觀特色農園,將旱地變農地,並運用傳統耕作方式,種植出特色作物,展現原住民對土地利用的智慧與創意。同時也善用當地環境,結合原住民族傳統農村文化,樹立獨一無二的原住民農業文化保存、復育及傳承場域。目前園區依每一基地使用現況、面積、土質及土地利用限制,發展合適且富有原住民農業特色,如「三峽野菜園區」型塑具有原住民族部落自然環境,以種植原住民族特色作物為主,建構具有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生態觀學習型體驗農園;另外,「三鶯原生態園區」善用既有環境現況,有效運用大樹與石堆,創造為獨一無二之石頭休閒農園,將農園不利條件,轉換為農園特色。

  為發展地方特色讓社區團體參與地方創生,扶植農園周邊產業聚落形成,三峽及三鶯2處園區,已委由鄰近團體自主經營管理,建構符合在地營運商業模式,朝營運及財務自主之營運模式經營產業,營造地方產業創新契機,創造商機及增加就業機會,吸引更多原住民青年投入。此外,結合學校與社區能量強化在地連結合作,共同推動區域產業活化與發展,以強化地方創生量能及產業升級,落實永續自主發展理想目標。

  為使特色農園能在眾多農園脫穎而出,建立Lipahak品牌以提升辨識度,塑造差異化彰顯農園精神與價值。Lipahak是阿美族語,是歡喜、開心的意思,但是族人提供一個更具有文化的詮釋,是對土地深深的感恩,說明在都市生活對於土地渴望與原鄉的想念。另外,為提升族人農業相關知識,不僅開辦經營管理、農業技術、培力及友善耕作技法輔導課程外,亦實際參與食農教育及農事體驗活動規劃執行,提供實際農作相關生產技術課程及輔導深化農業知識及技巧,藉由實作與輔導,深化農業知識及技巧,拓展族人農業發展機會及管道,作為投入行業或職業新選擇。

  為讓更多民眾認識原住民族農業、正確飲食生活方式及人與環境之間關聯,運用原住民族特色農園、學校空間與鏈結社區資源,配合輔導原住民族特色農園成為食農教育基地,並推出以該農園為主題之農遊路線,帶團進行農遊體驗,透過走訪農園、採摘野菜及特色的石頭彩繪,帶領市民體驗農耕生活、體驗一日農夫,不僅讓民眾親近土地,更透過活動傳達園區內種菜Ina們,在都市區重現原住民族農業生活的精神。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推動原住民族經濟產業平臺為侯友宜市長四大原住民族政策之一,結合新北過往推動原住民產業相關資源作為基礎,藉此協助原住民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並持續逶過資源整合與跨域合作,串聯TaTaK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提高產業發展與價值,拓展原住民族農業發展機會及管道,達到永續經營產銷模式目標。此外,樹林後村堰農園基礎設施工程已竣工,已提供新北原住民族人農作種植蔬菜,讓更多族人與市民朋友認識原住民族特色農園,進而提升新北農業與特色農園之核心價值與發展。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蘇清志02-29603456 分機 3985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02-29603456 分機 3953

▲Lipahak三鶯原生態園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推廣食農教育。(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峽野菜園區推廣食農教育。(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鶯原生態園區友善環境耕作。(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Lipahak三鶯原生態園區友善環境耕作。(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97
今年瀏覽人次:0136561
總瀏覽:002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