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原民事務發展日進千里 原動力Maki新北 Betunux漂亮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在今(16)日市政會議上,以「原動力maki(在)新北,Betunux/Makapahay 漂亮」專題報告呈現4年亮麗成果,陳純敬副市長表示,侯市長經常提醒市府團隊,原住民族的事務需要市府各局處的通力合作及努力,4年來對族人要以全方面的守護,以「貼近原民需求」為施政根基,給予族人朋友最大的服務量能,未來市府將務實面對,使原動力在新北市繼續扎根,創造更美好的新原鄉,讓新北市成為原住民心的歸屬、家的起點。

  原民局4年來全力落實侯市長提出的四大原住民族政策,今(111)年辦理的原住民族文化會議,擴大邀請近200位在各領域的領袖及文化工作者,年齡從大專青年到資深實務者,領域由文化藝術到經濟創業,就新北市原住民族政策推動方向提供建言,做為未來重要執行政策參據;在培育師資,推動族語振興工作上,至今聘用包含4族12名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進行教學推廣及族語教材研發,使族人擁有學習自身語言及文化的良好環境。尤其侯市長長特別重視「說族語 從家庭做起」,原民局本月初在三峽原住民文化園區辦理首屆族語學習家庭年度成果展,共有阿美、泰雅、排灣及布農等4族總計18戶的家庭參與。以野餐日方式,除了融入語言推廣人員精心設計的闖關體驗,也以音樂舞蹈方式呈現平常族語學習的教學成果,參與家庭展現親子共學精神,也以自家拿手菜互相分享,如泰雅族美食竹筒飯、香蕉飯;阿美族特色風味喜烙、大鍋菜等。寓教於樂,凝聚家庭成員及族人情感。這項活動深受族人支持與肯定,明年將擴大舉辦。

  在經濟發展部分,推動建置原住民族經濟產業平臺,108年起從精實創業計畫帶領開始,搭配「天使基金計畫」,透過輔導(培育)、貸款協助(陪伴)、獎勵金(創造機會)及媒合等,至今已輔導107組團隊計215人,累計提供高達560萬元獎勵金,讓原住民族特有文化底蘊的優勢注入在產品或作品。108年底啟用的新北市第一處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TaTaK,辦理各式策展、工作坊、直播行銷、文創及小農市集等,在促進產業發展同時也創造文化價值,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帶動知識經濟潛力的發展。不只提供族人商業交流、產業媒合外,更是產業推廣、人才培力發展及傳播中心。

  至於原住民長者的照顧,目前已累計設置23處文化健康站,四年增設八站,照顧了198萬人次的長者,烏來部落文健站成果展更由長者以絕佳的默契表演杯子舞,以及樹林文健站、豐年文健站、板橋文健站於臺鐵山佳站、樹林站、板橋站、台北站進行舞蹈快閃,展現長者的活力無限,而自11月起各區文化健康站紛紛舉辦成果展,例如忠治部落文健站長者精心準備排練已久的表演、信賢部落文健站親手布置小巧美麗的靜態展、汐止部落文健站則是帶來採集已久的古調演奏和舞蹈呈現,這些都是照服員與長者們共同發想討論,讓大家看見長者們依然有源源不絕的創意。

  除了四大政策外,為讓族語學習深化日常生活中,開設族語學習班、族語聚會所、族語傳習教室及教會推動族語學習班,及協助幼兒園推動部落(社區)族語學習活動,並積極鼓勵本市大專及高中原住民族青年,參與新北市原住民族活動,讓文化延續傳承,以及提供多項關懷及照顧服務,例如房屋建購修繕補助、優化原住民社會住宅的環境、長者假牙補助、家庭服務中心關懷服務等。在穩定就業上,提供族人技術轉型外,並辦理與時俱進及符合市場需求的人才培訓,以陪伴族人迎接產業創新的挑戰。

  原民局連續四年扶植培力原住民族表演藝術產業,自108年起透過由下而上提案甄選藝術團體,給予獎勵金及專業課程輔導,期望藝術團隊能朝向自主營運之計畫目標。羅美菁局長也公開請各局處能多邀請原民文化藝術團演出,提供表演機會;此外,為發掘藝術人才,透過策展補助的部分支持,讓原住民創作者進行「展覽」,連續二年的計畫執行,除了有黎明技術學院及莊敬高職的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參與之外,也有新銳的藝術工作者。尤其太魯閣族高雪亮老師更是陸續受邀參與基隆城市博覽會、彰化王功漁火節、屏東落山風藝術季等活動。市府同樣重視原鄉產業發展,在原鄉烏來區融合原鄉特色工藝,打造泰雅文化新地標,體現部落新美學。自109年起推動「織藝廊道」、「Ulay pslyan na tminun烏來織藝廣場」,且再一次帶動泰雅織布工藝產業的蓬勃發展。

  社會局張錦麗局長及教育局張明文局長,還有文化、勞工、經發及衛生局等多位局長也在會中也提出與原民局合作推動的相關事務,包括全齡高風險家庭整合安全網的合作、強化族語師資的培力、各圖書館設置原住民圖書專區及推動南島文化節、提出符合原住民需求的職訓專班、協助原民創業募資,於烏來區拉號部落設置烏來長照中心等。陳純敬副市長再度表示,感謝各局處配合原民局共同推動候市長「貼近原民需求」的理念,四年來執政成績亮眼,未來仍請大家持續加油。

新北原民局表示,在新北這座大城,宛如一個小國家的縮影,透過市府團隊及原民局全體同仁的努力及持續好好做事,要讓新北的原住民微笑、展現自信,文化持續扎根且更穩固發展。原民局也將在11月19日於烏來區德拉楠部落蝴蝶公園舉行「Kiri(背簍).印象」大型竹編工藝裝置藝術啟用典禮,希望藉此帶動部落在地竹編、竹製品等產業發展,歡迎大家前往參觀。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秘書室   黃興玉主任 29603456分機3959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分機3953

▲定期召開原住民族文化會議,傾聽族群需求,使政策能貼近民心。(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族語從小扎根,營造族語環境讓孩子們沉浸其中並於日常生活中使用(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扶植本市原住民族表演藝術產業,辦理公演「MAKAPAHAY奏響豐年的篇章」(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活力健康操比賽,烏來忠治部落文健站長者展現活力。(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11月5日三峽原民文化園區辦理首屆聯合族語學習家庭年度成果展,總計18戶家庭85人參加。(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11月19日於烏來區德拉楠部落蝴蝶公園舉行「Kiri(背簍).印象」大型竹編工藝裝置藝術啟用典禮,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62
今年瀏覽人次:0108136
總瀏覽:004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