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黎明學院傳統工藝時尚創新 新北原民局再創原藝新世代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又一策展佳作,「原續-創新原民風時尚精品特展」日前已在新店的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臺TaTak再度登場,展期至今(111)年12月31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欣賞,體現新北的原民美學。本次特展的作品係由黎明技術學院時尚設計系翁能嬌副系主任帶領時尚設計系,以及服飾設計系等師生們共同完成。將原住民各族不同的文化面貌及工藝特色等元素創新應用於時尚精品,包括服飾、袋包、精工珠寶、文創商品等,透過轉化原住民族傳統藝術圖案成為原住民族創新風格時尚商品,並推廣原住民族藝術與工藝之美。

    展間的原木櫃上展示著以排灣族及魯凱族常見的百步蛇圖紋,泰雅族的菱形圖紋,雅美族(達悟族)拼板舟上的船眼紋等,透過電腦繪圖、UV皮革噴印等數位印花應用,創造差異化的時尚袋包、涼拖鞋,穿搭出原藝風流行時尚感。此外,結合了噶瑪蘭族的幾何圖形,設計出符合現代感的花色,黑白色系再點綴鮮豔的紅色,製作出活潑、帥氣的服裝;運用轉化雅美族(達悟族)圖騰,搭配流行色彩,設計出「悟達悟撞系列-原住民風單車服」,不只時尚,更具實用性,讓人耳目一新。

    原民局羅美菁局長提到,近年臺灣時尚圈再度掀起一股流行的、潮流的、年輕的原民風,尤其許多新銳設計師運用原住民各族圖騰元素,或是傳統織布圖紋,藉由無極限且新穎的設計,開發設計出風格獨特卻又貼近民眾的商品,總是非常亮眼且吸睛。因此,新北市政府原民局近年更是積極參與其中、持續帶動風潮,結合新北城市美學及烏來原鄉部落美學,將原住民族美學印象及識別度深植國人心中。

    新北原民局表示,本次特展以傳統文化工藝融合時尚創新,以工藝的角度出發,將臺灣原住民族的傳統圖騰元素透過新時代的設計語彙及新材質運用,轉譯成全新的概念與創作,並由學校老師帶領學生以大手牽小手的學習概念,呈現出這個創作展。展出作品有六大項主題,時尚設計系翁能嬌副系主任「原藝系列-創新原民風格時尚精品」及黃竣群助理教授「融合系列-創新原民風格時尚金工飾品」;服飾設計系蘇冠竹講師「The Secrets of the Kavalan系列-原住民風創新家飾」、翁邦鳳技術助理教授、徐晧騰同學「Soar系列-原住民風創新機能服」、曾子芸同學「共鳴系列-原住民原創設計」及朱芳英、吳雅筑同學「悟達悟撞系列-原住民風單車服設計」。

    展出時間為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絕對精采,不容錯過。展覽最新訊息請上「新北新原鄉 新北原民局」FB專頁查詢。TaTak展場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30分到至下午5點,每個月的第1個周一休館,非常歡迎民眾一起來看展,體現新北原民美學及黎明技術學院師生的創意展現!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科長王翠瑩   29603456 分機399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兼具時尚和實用性原民風格時尚精品,讓羅局長耳目一新。(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羅局長讚嘆學生利用創意將原住民各族的文化面貌及工藝特色等元素予以創新應用。(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以織布完美融合俐落線條及原住民元素,呈現文化時尚感。(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復古造型名片收納盒」-將阿美族傳統抽象圖紋與漢民族傳統窗花結合。(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各族服飾透過文化與創新元素的融合,展現不同面貌。(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387
今年瀏覽人次:0108461
總瀏覽:004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