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語言得力量!」 首屆新北市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委員會成立


【新北市訊】「語言得力量!」新北市政府於10月7日召開「第一屆新北市語言發展委員會」暨「第五屆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聯席會議,侯友宜市長親臨出席,並邀集新北市族語老師、族群代表與專家學者計37人齊聚一堂,希望透過基層的發聲與專家協助,強化族語及民族教育推廣力度,將原住民族固有的語言及文化,以更有效及多元的方式傳承。

 

  侯友宜市長表示,語言承載著文化的精隨,也代表族群的價值,保存語言即是保存文化,每個族群的文化都是彌足珍貴,不應該因為任何一個主流文化而被消失。所以,新北市政府透過制定取得原住民族語能力認證考試的獎勵措施來鼓勵族人學習,也設置語言推廣人員,辦理族語傳習教室及輔導族語家庭等營造族人學習族語環境,辦理各項族語傳承的活動,族語推廣需要本府各局處的通力協助,今天召開的第1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委員會,更是有著重要的價值,能有一個這樣的平台讓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相信能讓新北的原民語言及文化保存更進一步。

 

 

  本次會議由擔任語發會及教審會主任委員的侯市長親臨頒證聘書,首屆聘書特別針對以各委員的族群別製作中文與族語雙語聘書,包含泰雅、阿美、布農等共計有12族,將族語推廣到正式文書中,提高族語使用性。此外,本次會議也特別安排今年轉型的新北市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說明民族實驗教育推動的現況,會議上各委員也紛紛提出建言,尤其側重於族語推廣的斷層,期待透過未來的會議分組,一起研議更切實可執行的策略,集思廣益共同推動原民語言與教育發展。

 

 

  新北原民局表示,新北市去年4月制定獎勵取得原住民族語能力證明書要點,並自今年9月成立新北市首座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學校,皆顯示新北市對於原住民族語言及教育發展的高度重視,除了持續以多元方式推動,也希望透過本次會議找出推動原住民族語言及教育最適合在地性的模式,族人能在學習祖先的智慧與語言的過程中,產生族群認同與歸屬感,創造自己族群文化主體性,建立其內在信心及競爭力。

 

▲「第一屆新北市語言發展委員會」暨「第五屆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聯席會

▲「第一屆新北市語言發展委員會」暨「第五屆新北市原住民族教育審議委員會」聯席會(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市長(左)頒發首屆語發會委員聘書,右為潘秀蘭委員身著噶瑪蘭族意象背心。(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市長(左)頒發首屆語發會委員聘書,右為潘秀蘭委員身著噶瑪蘭族意象背心。(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市長(左)頒發首屆語發會委員聘書,右為陳大衛委員身著泰雅族服裝。(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市長(左)頒發首屆語發會委員聘書,右為陳大衛委員身著泰雅族服裝。(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侯友宜市長(右二)特別勉勵各局處應通力合作推展族語以傳承族群文化。(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市長(右二)特別勉勵各局處應通力合作推展族語以傳承族群文化。(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   02-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甘沁儒辦事員 02-2960-3456  分機 3994
新聞聯絡人  曾沁潔       02-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245
今年瀏覽人次:0109319
總瀏覽:004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