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用影像紀錄生命的起點,用映像記憶大地的思念,5部精選紀錄片邀你一起來用共襄盛舉


為推廣與發揚原住民族多元文化,並紀念8月1日原住民族日,本局特於府中15放映原住民主題之紀錄片,場場免費,歡迎市民朋友攜家帶眷一起來欣賞!
♦舉辦地點: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座位共120席)
♦放映場次

場次 時間 影片 簡介

1

7月27日(星期六)
上午10:00

山谷裡的歌聲

這是一部呈現阿美族母語、文化、生活與音樂的故事。汀故(女主角),阿美族,自小離開家鄉,希望脫離貧窮,歌聲如天籟卻命運坎坷,堅強的阿美族女性性格,寧願犧牲性命來保護所愛的人。
阿度(男主角),阿美族,來自台東的青年,有才華而癡情,高職畢業即北上工作,樂觀勤奮讓他深獲老闆賞識。卻因為汀故招惹是非,以致為情所困而消沉喪志,最後母親不忍帶阿度回家鄉直到回到家鄉,那將是阿度重生的契機。
2 8月1日(星期四)
下午02:00
Mata no angit
天空的眼睛
台灣四面環海,是南島語族的起源與擴散地,一個十足的海洋國家。「海洋」這個空間與範圍,對達悟人及其他南島民族來說,豐厚的海洋資源,養活與豐富了島上的人與生活文化,是維持延續族群命脈與文化的重要元素。然而當海洋群島上的民族,受到了外來殖民強權的宰制與全球化資本主義的進入與剝削後,在地文化與知識,逐漸的被邊緣泡沫化了,特別表現在傳統航海、造船上的知識。
本片的核心議題,是以當代台灣原住民族,在主流生活價值下,不論是在都市中生活,抑或是在原鄉中生活,因現代而讓傳統的知識與影響力,逐漸的在原住民族社 會中式微,產生了族群文化認同感的改變。透過紀錄片中,族人生命故事的記實與保存島嶼傳統文化中的變遷與自省外;亦期望能夠與南太平洋海洋島嶼民族,從共同記憶當中的「海洋」作為一個聯結,將「海洋」當作是我們共同的鏡面,透過這個鏡像反射的景象,對於我們台灣原住民族與太平洋上的島嶼民族,在島嶼知識的復振運動中,讓彼此有一個分享交流的平台。
3
8月1日(星期四)
下午15:40

 只要我長大
一個遺世獨立的原住民部落,靜靜地躺在美麗山谷間, 3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晨皓 與林山,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
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為部落的孩子們開設了課輔班,讓他們在下課之後,除了家以外,還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拉娃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一道愛的光芒,她擁有美妙歌喉,卻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瓦旦發現了拉娃以前唱歌的錄音帶 這 3 個小毛頭鼓起勇氣,帶著錄音帶來到台北,這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4 8月3日(星期六)
上午10:30
翻越之後 從溯溪者踏入南澳開始,轉向研究生與部落獵人之間的合作,李政政與其研究團隊深入探討原住民族的歷史、泰雅族人的生態觀點。在翻越溝壑縱橫的溪谷,並發現岌岌可危的土地開發情形後,他們試圖挖掘原住民族身後多樣的族群智慧及其生態之間不同的思考面向。
5 8月3日(星期六)
上午11:00
翻越之後二部曲:對話 去年的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翻越之後》,帶我們看見南澳的山林溪流之美,與傳統部落領域與文化面臨的威脅;今年團隊持續記錄 南澳碧候部落耆老Asaw
,三十年前他帶著首部攝影機,用影像記錄部落面臨的內外夾攻困境,今天他為了更有效地與與政府.財團對話,甚至以高齡之資進學校唸碩士。

 

部落電影院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98
今年瀏覽人次:0132705
總瀏覽:002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