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北部唯一獲獎!新北優良族語保母陳菊江帶孫獻獎侯市長 籲文化種子從家庭萌芽


【新北市訊】世界母語日前夕,獲選全國優秀族語保母的陳菊江阿嬤,今(15)日偕孫在市政會議,將此榮耀獻給侯友宜市長,侯市長除了肯定在都會區努力傳承原住民族語言的祖孫外,也期許文化種子,能從家庭萌芽。


        去(111)年底獲得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保母獎助計畫」的優秀阿美語保母陳菊江及其孫陳翰,是全國北部唯一受表揚的族語保母及幼兒。為讓民眾認同保護語言的重要性,並且促進本土語言傳承,在2月21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定「世界母語日」的前夕,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特別安派原住民族語保母陳菊江及5歲孫子陳翰進行獻獎,呼籲說母語,從家庭做起。


        陳菊江阿嬤表示,平常在家照顧三個孫子,都是以全阿美語的方式互動,會展示圖片給孫子看,透過問問題,引導孫子進入圖畫故事的情境,學習故事中的字句,兼具教學與趣味的學習方法,讓三個孫子都能開心說族語。


        目前臺灣16個原住民族、42個語別,其中10個語別已被列為「瀕臨危險」等級,語言一旦消失,蘊藏在其中的珍貴文化也會跟著消失,所以新北原民局結合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協助家庭營造沉浸式族語學習環境,讓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很快就能跟長輩用族語溝通,過程中也增加整個家庭的情感交流。新北原民局期待,從家庭出發,帶動、激發孩子對族語學習的興趣,進而建構最自然的文化學習環境,讓各族群的語言,可以深根發芽,茁壯成長。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 廖逸婷  29603456分機3982
教育文化科 承辦人 孫瓊雯  29603456分機3994
新聞聯絡人 張維倩  29603456分機3953

                           族語保母獻獎

                                                                          ▲新北優良族語保母陳菊江(右二) 帶孫獻獎侯市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13
今年瀏覽人次:0137672
總瀏覽:002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