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侯市長力推原民族語家庭 親子野餐族語闖關秀成果


【新北市訊】新北市18戶原住民族語學習家庭近85人,11月5日在三峽文化園區辦理首屆年度成果展,成果展以溫馨的野餐風格為主,除了融入語言推廣人員精心設計的闖關體驗,也以音樂舞蹈呈現平常族語學習的教學成果外,現場參與家庭,在闖關活動中展現親子共學精神,整場氣氛熱鬧活潑。

  語言的學習,家庭是最重要的場域,為了讓族語持續深化、扎根與發展分別且持續的邁向家庭化、部落化及社區化,增加語言傳承能量,新北原民局持續結合原民會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設置計畫,營造在地族語學習環境,族語學習家庭就是重要的工作之一,而如何讓族語學習更加生活化及有趣化,更是近年推動重點。

  新北原民局表示,本次共有阿美、泰雅、排灣及布農等4族的家庭參與,除了特別規劃家庭野餐的生活情境,全程以族語交談,活動除了有闖關遊戲及節目表演外,每戶家庭也將會拿出自家的拿手菜,用互相介紹及分享,如泰雅族美食竹筒飯、香蕉飯;阿美族特色風味餐喜烙、大鍋菜等,原民局也結合三峽原住民族特色農園之媽媽們,提供在地農園的美食,進而深入認識各族原住民及在地多元文化之豐富性,在寓教於樂的同時,也期待凝聚家庭成員及族人情感,強化族群間之認同,以達到跨族群文化交流之機制,同時展現教育、文化等多重意義。

  闖關活動全程以族語方式進行,既趣味又能透過遊戲中學習族語,現場孩子們的反應熱烈,家長帶領孩子們進行闖關遊戲,並以族語歌謠表演唱歌節目,中午以野餐的方式進行,布農族語推人員馮千容老師表示,這個活動是所有語推人員一起花時間籌備 ,希望可以營造更輕鬆學習族語的環境,讓家庭可以更日常地使用族語;族語家庭的泰雅族媽媽表示,活動內容很豐富也很緊湊,很感謝新北原民局,希望下次還能參加這個活動;阿美族的陳小妹妹表示,很開心能參加這個活動,活動很有趣也好玩,很多平常沒吃到的美食,下次還有活動一定跟媽媽一起參加。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培育師資推動族語振興為侯友宜市長四大原住民行動政見之一,市長也多次期許族語要從家庭開始傳承,此次成果展是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與原民局首次共同策劃之活動,也是族語推動的成果展現,此次共有18戶家庭參與,活動現場的活潑氣氛,今天可以看到全家從奶奶到孫子都一起來學習,希望未來有更多族人加入我們的族語學習家庭,也跟在場家庭約定要來參加包含聯合文化活動等各項活動,新北將持續營造族語學習的環境與空間及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讓原住民族美麗的語言及文化,在地發光及傳承。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承辦人孫瓊雯 29603456 分機 3994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趣味闖關遊戲的進行,讓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每戶家庭全部闖關成功,與原民局副局長開心合照。(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羅美菁局長親臨活動現場致詞。(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羅美菁局長與小朋友互動。(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布農語語推人員拍手歌帶動跳。(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原民特色美食,野餐時間一起享用餐點。(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農園,解說當地農園特色農作物。(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441
今年瀏覽人次:0145489
總瀏覽:003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