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飾」最美 近5000位原民參與文化活動 Mayaw 市長期勉原民文化在新北永續傳承


【新北市訊】睽違兩年的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於今(10/30)在蘆洲區微風運河廣場熱鬧展開,這也是新北市府首度移師蘆洲區辦理。新北市各族群領導人、頭目、理事長發揮號召力,鼓勵新北市原住民族人踴躍參與,現場將近5000位族人及市民朋友一同參與,侯友宜市長也特別蒞臨現場與原住民朋友同喜同樂。

    活動一開場即由新北青年團的阿美族勇士進行報信息,接著交由泰雅族、排灣族、卑南族及噶瑪蘭族等進行莊重且富文化意義的祈福儀式,再到阿美族一系列起火、迎靈、敬老尊賢、獻祭及祈福的儀式。而侯友宜市長一到達會場,即受到族人們的熱情掌聲,當繞場向族人致意時,族人們展現滿滿的熱情,除了握手也以音樂、舞蹈及擁抱,讓侯市長充分體現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與支持。還有象徵族群大團結的阿美族娛靈(malikoda),即手牽手、大家一起跳的千人共舞帶向活動最高潮,由來自花東地區的旅北同鄉會,包含娜荳蘭、豐濱貓公、光復太巴塱以及新北青年團等青年接力領唱,展現原住民樂舞的壯闊氣勢。

    侯友宜市長表示,從獲得阿美族名字「Mayaw(馬耀)」開始,就與原住民成為兄弟姊妹,尤其感念眾多的原住民警察同仁在過去給他的支持與總是拼命與衝鋒陷陣。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109年、110年因疫情影響停辦,今年首度在蘆洲微風運河廣場舉辦,感謝各族群領導人、頭目、理事長帶領族人在新北扎根成長茁壯,現場看到許多年輕人願意將文化傳統一棒接一棒的延續,這份對於土地的熱情,讓人相當感動。侯友宜說,因為大家的支持,市長非常認真與用心實踐四年前的競選承諾;每年召開族群領導人會議、培育師資推廣族語、成立天使基金協助族人創業、增設文化健康站照顧長者且迄今已成立23站。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議員們的協助,以及全體族人朋友的支持,才能落實這些政見。未來市長仍會持續和原住民在一起,讓原住民感到安心實在,繼續擴展各式平台及資源整合,讓原住民得以發揮專長,更讓所有族人在新北市真正安居樂業。

    接著進行來自新北市各區的原住民發展協進會、文化藝術團及學校等組團參與激烈熱鬧盛大的樂舞競賽,總獎金高達15萬元,經過激烈的競爭,比賽結果出爐,上午的競賽A組(比賽人數40至55人)第一至三名,分別為新莊區協進會、新店區協進會及汐止區協進會,獎金則分別為5萬、3萬及1萬元。下午的競賽B組(比賽人數25至35人),則是由莊敬高職原舞隊得到第一名的殊榮、獲得3萬元;地主隊蘆洲區協進會得到第二名、獎金2萬元;山舞文化藝術團第三名,獎金1萬元。現場觀眾被所有參賽隊伍的歌聲與舞蹈所震懾,這18組帶來的演出非常精采、難分高下,更是令人感動及回味再三。

    另外,活動現場也規劃了原民文化展示區,目前官方正名的原住民族共有16族,各族有各自的文化、語言與傳統,繼新北市108年文化活動的各族群頭飾展,今年則是以「原住民族服飾」為接續,展現16族各自獨特且富含文化意義的服飾與圖紋,讓每位參與的民眾可以一次進一步認識原住民16族傳統服飾的文化意涵。除了文化類的競賽與展示外,原民局現場亦規劃了50多攤的原民產業商品展售,讓大家「有得吃、有得看、有得買」,舉凡大家熟悉的原住民族風味餐點、手工藝品以及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連續四年舉辦的精實創業得獎商家的展售等,各式各樣的攤位與活動,以一場原住民族嘉年華盛會,讓參與的市民充分體驗原住民族文化的饗宴。

新北市原民局羅美菁(Wagi)局長表示,感謝族人們全家出動、扶老攜幼一起參與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年度盛事,4位原民籍議員及蘆洲區莊茂坤區長也到場支持。市府團隊不分原漢都盡心盡力籌辦本次活動,務求圓滿順利,更期望藉此活動讓族人間有更多的情感聯繫、凝聚共識及意見交流,讓移居新北的全國各原鄉族人,在新北安居樂業,讓新北成為原住民族的新原鄉。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     廖逸婷        29603456分機3982

教育文化科     股長     朱慶書        29603456分機397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分機3953 

 

▲侯市長對於任內能夠再度參加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感到相當開心(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市長逐一與各個團體打招呼(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娜荳蘭旅北同鄉會帶來精彩的樂舞展演(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泰雅族的族群領導人向祖靈祈福,祈求國人平安喜樂,更感恩祖靈庇佑(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新莊區協進會獲得樂舞競賽A組第一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新店區協進會獲得樂舞競賽A組第二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汐止區協進會獲得樂舞競賽A組第三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莊敬高職原舞隊獲得樂舞競賽B組第一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蘆洲區協進會獲得樂舞競賽B組第二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山舞文化藝術團獲得樂舞競賽B組第三名(圖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129
今年瀏覽人次:0142684
總瀏覽:00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