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安居樂業在新北 傳統文化結合新創產業 創業Lokah 新北up up


【新北快訊】新北市政府於10月23日在板橋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分公司)廣場舉辦「111年原住民族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頒獎典禮暨成果展售」活動。經過5個月的專業培力,並經過評審委員激烈的討論,最終創業組由江汪家興(阿美族-走入社群的花卉植物空間裝置藝術設計)、黃思綺(阿美族-原住民自媒體計畫)、楊桎佑(太魯閣族- Tkijig大地之母)及李柏翰(排灣族-原籟聲響)、王天慧(阿美族-為你的健康穿新衣-KAMI的稻香米)拿下創業獎勵金20萬元;精實組則由加納富魚食坊、太發龍有限公司及雅舍商行抱回精實獎勵金20萬元,頒發總獎金高達160萬元。

  當日活動也邀請歷屆及本屆學員擺攤,展現特色商品吸引民眾目光及駐足,並請來108年獲原住民族委員會百萬精實創業輔導計畫同時也是魯夿旮音樂有限公司負責人的謝皓成帶來傳統樂器結合現代音樂的演出,鼓勵學員也讓原民音樂在都會傳唱。馬見Lahuy.Ipin議員也前來共襄盛舉及鼓勵學員,為本次活動更添聲色!

  為推動及建置原住民族經濟產業平台並提供創業者第一桶金,新北市政府自108年辦理原住民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至今,培育逾百名原住民產業人才,產業範圍涵蓋生命禮儀、美食、美甲、新媒體、設計、繪本、粧品、運動、文教等,展現原住民文化融合產業之多元性。

  今計畫邁入第4年,共有 26組團隊提出創新創意構想,創業組得獎者江汪家興(阿美族)透過AI科技結合原住民文化,發展新的藝術方式與作品,展現他對自身文化的熱愛;精實組的得獎者雅舍商行則提出海廢獵人淨灘輕旅行提案,除以傳統原住民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精神為主要核心,更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原住民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進入第4年,跳脫以往傳統產業經營模式,今年的提案更多以傳統文化結合新創產業,連結文化與創意,讓原住民文化及產業有更多的發展性。原民局除提供計畫撰寫、創業及產業診斷、品牌行銷等相關創業基礎課程培力外,更透過一對一輔導,由產、學界專業師資進行個別計畫諮詢服務。不僅給予族人創業初創期最需要的知能與資源,更提升並強化現有事業體之族人穩定經營、創新發展之機會。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經濟建設科 科長   王翠瑩 02-2960-3456 分機 3992
經濟建設科 助理員 陳珮琪 02-2960-3456 分機 3983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02-2960-3456 分機 3953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於6月25-26日辦理原住民精實創業培力課程,透過兩天一夜密集培力,增強族人創業基礎與能力(圖/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透過實戰演練簡報模式,增加學員上台經驗及口語表達,練習說出自己的創業計劃 (圖/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本屆輔導委員邀請第一屆精實創業得主,同時也是原住民族委員會百萬創業得主陳宥儒進行輔導,增加歷屆學員交流機會及心得共享(圖/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111年創業組獲獎學員與羅美菁局長(中)、馬見Lahuy.Ipin議員(左二)大合照,多元的創業提案,讓本屆創業能量豐富滿滿!(圖/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111年創業組獲獎學員與羅美菁局長(中)、馬見Lahuy.Ipin議員(左二)大合照,多元的創業提案,讓本屆創業能量豐富滿滿!(圖/新北市政府原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038
今年瀏覽人次:0136444
總瀏覽:00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