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市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 Yungay劇團流利族語榮獲家庭組冠軍!


【新北市訊】為活化瀕危語言之生機,培養原住民族重新溯源與建立民族自信心,新北市原民局於111年10月22日於新莊區丹鳳國民小學舉行「新北市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分別由家庭組「Yungay劇團」、社會組「下圭柔山劇團」榮獲各組冠軍,此外,各組冠軍隊伍將代表新北市角逐全國賽「第十二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為新北市爭取最高榮譽!


  本屆報名參賽隊伍共7隊,合計73人參與演出、上場獻技,大聲說出自己的母語,角逐本次舞臺上最佳男女主角!今年度出賽隊伍的族語別有阿美語、泰雅語,各個隊伍劇本都是由參賽團體自編自演,演出內容獨一無二,更是族人們精心創作的作品。藉由戲劇競賽的機會在舞台上盡情展現自己的語言,每個參賽者有機會用自己的族語演出自己的故事,將族語融入自身生活,一同帶動說族語的風潮,也讓觀眾體會臺灣原住民族語的多元之美。


  本次競賽參賽者中,大多來自新北原民局語言推廣人員帶領的族語學習家庭、族語聚會所,透過長期的培養,訓練出流利的族語口說能力,不管是家庭組、學生組、社會組的隊伍皆是高手輩出! 家庭組的「Yungay劇團」表演中流利使用目前耆老才通用的古語,讓評審嘖嘖稱奇。而這次比賽讓人感動的是從82歲的奶奶到3歲的小孩,從新北的各地來參加這次在新莊丹鳳國小辦理的族語戲劇比賽,其中由高美英老師帶領淡水文健站的耆老為主要成員所組成的「下圭柔山劇團」,在賽前不斷進行集訓,做足充分的準備,堅強的族語實力與生動的表演,讓他們毫無懸念地奪下冠軍!由丹鳳國小學生組成的「丹鳳437 niyaro’」,雖然這次僅是表演賽性質,但也做足準備,可愛生動的表現成為全場焦點!所有參加的隊伍,皆為了比賽的最高榮譽每日努力練習,盡力的表演讓本次競賽舞台閃閃發亮。


  新北原民局表示,族語戲劇需要堅實的族語基底,更要更進一步地進行創作,參賽門檻較其他比賽更高,這次非常欣喜有許多之前未參賽的隊伍組隊參加,在都會區推動族語具有重重困難,更增添瀕危語言復興的迫切性,因此政府推展一系列搶救瀕危語言實施計畫,戲劇競賽不僅是向社會展現自身文化的場域,更是鼓勵家庭、社區組織激發創意,以家庭對話、社區生活動態與族群之歷史文化為腳本,透過情境式表演設計,深化語言文化之使用經驗,從而擴展族語在家庭、部落社區使用的習慣,來闡揚原住民族文化,提升族人使用族語之表達能力以及傳承動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李亭儀 29603456 分機 3977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新北市第12屆族語戲劇競賽開幕典禮,圖為原民局局長羅美菁致詞。 (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丹鳳437 niyaro’」為學生組代表隊伍,可愛生動的表現成為全場焦點。(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Yungay劇團參加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榮獲家庭組第一名佳績。(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學生組「丹鳳437 niyaro’」隊,雖僅為表演性質,仍賣力演出。(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家庭組「Yungay劇團」盡力的表演讓台下觀眾掌聲不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下圭柔山劇團參與第12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榮獲社會組第一名佳績。(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696
今年瀏覽人次:0137160
總瀏覽:00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