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原民聯合文化活動遵循族人意願  10/30齊聚蘆洲續傳承


【新北市訊】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於昨(21)日晚間召開111年新北市聯合文化活動第三次籌備會議,邀請新北市各族群領導人、各區頭目以及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理事長等族群文化推動的夥伴,共同為今年度的重大盛事籌備事宜進行最後的檢視與確認,希望能讓移居新北的原住民不忘自己的族群文化,記取祖靈的訓勉及感恩祖靈的守護,更要讓原住民族文化在新北繼續延續傳承、深化。

  自8月份起新北市各區協進會及各族群原住民團體即陸續辦理歲時祭儀,尊重由各區及各族自行依傳統及現況籌備辦理,歷經疫情、颱風或豪雨,族人仍積極參與盛事,會場上都可以看到族人不畏風雨扶老攜幼來參加,一起來參與都會區難得的原住民族重要盛事,最後都將在10月30在蘆洲微風運河辦理的新北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中劃下今年的圓滿句點。

  因新冠疫情睽違2年的聯合文化活動,承負著各族群族人2年來的期待與盼望,新北原民局始終戰戰兢兢,除至今已召開3場次的大型籌備會議外,也特別召開多次諮詢會議,充分尊重各族群傳統文化,謹慎面對儀式需顧及各族群文化的傳續使命。原民局表示,新北目前所知都市辦理的困難在於族人都是由原鄉的各部落來到新北,每個族群或部落的文化容有差異,如何在都會區精準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及融入日常。以阿美族為例,這次也特別邀請新北市頭目協會的頭目、耆老共同討論完整的祈福儀式進行及準備工作,更分別邀請旅北的花蓮豐濱貓公、光復太巴塱、娜荳蘭等三個同鄉會及新北青年團一起參與,落實敬老尊賢及年齡階層的文化實踐。

   新北原民局表示,今年聯合文化活動以「新北飾最美」為主題,再度完整呈現108年推動的原住民族頭飾文化。還有,從今年初的傳統服飾娃娃製作工作坊到年中特展,再到聯合文化活動,都是希望可以復振原住民族傳統服飾文化,從傳統頭飾及服飾製作、特展到重要祭典,都鼓勵族人及民眾可以一起學習、欣賞,甚至作為日常生活中的穿搭,持續推動「一人一族服」、「自己的族服自己做」的行動實踐,讓穿著原住民族服飾成為日常,也邀請所有參與當天盛事,不分族群,都可以身著傳統族服或是原住民意象服飾或飾品參與。

  新北原民局表示,今年全市原住民族聯合文化活動將於10月30日首度移師到蘆洲微風運河廣場舉行,當天除了莊重的各族群祈福祭儀及精彩的樂舞競賽外,還有展現原民精實創業業者的研發商品,更招募原民美食、農特產及文創攤位等共60個攤位,齊聚展現新北各原住民族的特色經濟產業活力,邀請所有新北市民與全國各縣市民眾一起來感受體現原民住族文化的特色魅力,參與多元族群的文化交流。詳情歡迎至新北原民局官網及臉書查詢。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  29603456 分機 3953

 

▲各區歲時祭儀自8月起陸續登場,圖為瑞芳區歲時祭儀祈福儀式。(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暌違2年族人均熱情參與,圖為瑞芳區歲時祭儀大圍舞。(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今年度原民局同時補助各族辦理自身歲時祭儀,圖為噶瑪蘭族的海祭。(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充分尊重各族群意願,多次召開諮詢會議,圖為10月21日晚間111年新北市聯合文化活動第三次籌備會議情形,圖從左至右為萬寬樑領導人、新北市頭目協會陳宥元總頭目、原民局羅美菁局長。(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10月21日晚間召開第三次籌備會說明活動規劃及籌備情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10月21日晚間召開第三次籌備會說明活動規劃及籌備情形。(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687
今年瀏覽人次:0143242
總瀏覽:003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