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揭牌 新北建構完善原民社福網絡


【新北市訊】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簡稱原家中心)於今日上午11時舉辦揭牌儀式,這也是本市第3處原家中心,即日起將肩負照顧本市三峽區、鶯歌區、土城區、新莊區、三重區等15區原住民族家庭,舉凡家庭有服務需求,或是求職、福利諮詢等,都可以尋求原家中心的協助。


居住於鶯歌區阿美族人沈小姐自離婚後與母同住並獨力扶養2名小孩,因職災左眼失明右眼模糊致無法工作,家中經濟全靠母親之老人津貼賴以維持。經原家中心社工員提供持續性的陪伴服務,除協助申請弱勢家庭兒少緊急生活扶助,及轉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愛明發展中心及中華定向行動學會學習職業訓練課程,並成功媒合穩定的就業工作,也減輕了沈小姐的經濟負擔,她激動的說:「總算不用為了生計擔心了,真的非常感謝!」


為提供原住民族家庭服務及福利服務,新北市於100年設置第1處「都會東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之後又於105年設置「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提供原住民家庭就業諮詢、家庭關係協調、家暴諮詢、福利權益宣導、親職教育講座、生活理財及消費保護講座、法律扶助服務及求學服務等,截至目前已服務2,585戶原住民家庭,計服務1萬2,454人次。為擴大服務更多的族人,今日於三重區設置「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並委由社團法人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承辦,隨時提供原住民族家庭各項福利服務。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楊馨怡局長表示:「本市的3處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可給予諮商、家庭福利、社會福利及家庭支持,開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由原住民族社會工作人員,提供原住民族朋友立即性及整合性的福利服務,未來本局也會持續強化、培植社工人員的專業,讓服務得以更加落實」。


西區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服務轄區包括土城區、三峽區、鶯歌區、新莊區、三重區、蘆洲區、五股區、泰山區、林口區、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及萬里區等計15區,提供服務項目有:原住民就業諮詢、家暴諮詢、家庭關係協調諮詢、福利權益宣導、人身安全講座、親職教育講座、生活理財及消費保護講座、法律扶助服務及求學服務等。


img_size


(局長與嘉賓合影;照片需經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引用)

 

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

名稱 地址 服務區域  聯絡電話    
都會西區原家中心     新北市三重區中寮街66號1樓 計15區(土城區、三峽區、鶯歌區、新莊區、三重區、蘆洲區、五股區、泰山區、林口區、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區、石門區、金山區、萬里區)。 (02)2974-0048
都會東區原家中心     新北市板橋區溪崑二街124巷2號1樓 計13區(板橋區、樹林區、中和區、永和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坪林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瑞芳區、汐止區)。 (02)2686-6900
烏來區原家中心 新北市烏來區新烏路5段137號1樓 烏來區。

(02)2661-6088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林惠蓮29603456分機 3969手機0986-339-270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張維倩29603456分機 3953手機0952-930-308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1380
今年瀏覽人次:0143935
總瀏覽:003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