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新北原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再增2家 9月溫馨啟用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專為原住民家庭成立的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今年再增2家,都會東區和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9月1日同步啟動服務,分別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崇善社會福利協會、臺灣原住民族社會福利工作發展協會辦理,即日起肩負照顧本市原住民族家庭,舉凡家庭有服務需求,或是求職、福利諮詢等,都可以尋求原家中心的協助。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本市的3處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可給予諮商、家庭福利、社會福利及家庭支持,開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由原住民族社會工作人員,提供原住民族朋友立即性及整合性的福利服務,未來本局也會持續強化、培植社工人員的專業,協助轉介民間資源及串連部落互助力量,讓服務更全面、更落實」。

 

  持續由財團法人臺灣葡萄園關懷協會承接服務的西區原家中心,更在疫情嚴峻期間,貼心服務不中斷。西區原家中心阿美族葉林社工說,在都市生活的族人面臨的問題有時比原鄉還辛苦,因此在106年就加入原家中心擔任社工員開始為族人服務,包括個案關懷、舉辦教育講座及團體社區支持性活動等服務。阿美族人巴奈也分享,原家中心的社工員對到原家中心的族人都當做自己的家人來關懷,而在疫情期間,社工員也很關心我們並寄送物資到族人家中,有空時也會到原家中心來幫忙,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而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的婉兒社工、簡葳社工都很期待,可以在自己的部落為族人服務,加入原家中心這個大家庭,關懷與陪伴更多烏來族人朋友。

 

  新北原民局說明,截至110年8月,在新北市原住民的人口數共計5萬7,623人,從100年至今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已服務3萬4,944人次以上,藉由成立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期盼形成新北市原住民族照顧服務網絡,提供諮詢輔導、個案關懷、權益宣導及教育講座、支持性團體活動及社區蹲點服務的多元化福利服務量能及效能。

 

  「都會東區原家中心」位於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三段42-1號3樓之1、「都會西區原家中心」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永業路20號1樓、「烏來區原家中心」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環山路82巷98號3樓,服務時間為每周一至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並有專業的原住民社工員提供原住民族家庭各項福利服務。

 

 

已設立「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提供社區蹲點服務,建立合作關係,發展服務策略模式

▲已設立「新北市都會西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提供社區蹲點服務,建立合作關係,發展服務策略模式。(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設「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拜訪當地資源單位-衛生所、區公所、幼兒園,宣傳各項福利服務輸送,以建立部落資源網絡體系
▲新設「烏來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拜訪當地資源單位-衛生所、區公所、幼兒園,宣傳各項福利服務輸送,以建立部落資源網絡體系。(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新北市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再増2家,用愛陪伴族人~溫馨守護您我家園
▲「新北市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再増2家,用愛陪伴族人~溫馨守護您我家園。(圖/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提供)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社會福利科 駱怡蓉 代理科長 02-2960-3456  分機 3960 
社會福利科 林惠蓮 社工 02-2960-3456  分機 3967 
新聞聯絡人 李育嫺 02-2960-3456  分機 3953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565
今年瀏覽人次:0134586
總瀏覽:002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