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投入「原民學」行列! 新北部落大學攜手社大首開特色遊程課程


【新北市訊】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今日(8)於新北市政府舉行開學典禮,今年新北部大在全市15個行政區,規劃50門多元課程,從原民文化傳承到都市族人產業創新科技,推動特有的都會型部落大學,課程將於4月陸續開課,有興趣民眾,不分原漢都可以報名參加。新北市長侯友宜以校長身分到場致詞表示,今年新北部落大學特別與社區大學合作共同推廣全民原教,打造「原民學.零距離」多元共榮社會。

 

    新北市原民局指出,今年持續規畫豐富多元的課程活動,除了原住民族傳統技藝、族群文化、語言教育、產業經濟與健康照護等五大類型,共計50門原民學課程,也在板橋、新莊及烏來區等區,開設排灣族傳統月桃編織、圖紋創意皮雕班以及原鄉部落人文生態導覽解說人員培訓等多元課程。其中,部落大學今年講師有來自台東排灣族的噶菈淥老師,因其從小跟著父母在台中都會區生活,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皮革啟蒙老師,便展開皮雕技藝的學習並投入教學,將皮革創作融入排灣族元素,使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活相互結合,化為日常生活小物,也能帶給都會區族人更多創業技能啟發。

 

另外,今年度首次與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合作,開設特有的原民學課程-部落就是生活的學校,採工作坊的形式,透過前期的文獻回顧、田野調查、獵人與織女訪談、以及實際遊程動線的走讀與探索,將原住民族向山海學習、尊重自然,以及所淬鍊的生活技能,規劃出具有傳統文化深度與時代性意義遊程。

 

開學典禮上,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侯友宜市長,代表新北部大頒發聘書給所有講師,並與樹林及崇光兩所社區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開設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課程,透過與地方社區大學合作,讓市民朋友認識原住民族文化,進而欣賞、理解及尊重文化的不同,使新北市成為一個尊重和多元文化的共榮社會,共同在都會區打造「原民學.零距離」,延伸全民原教的精神!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科長   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教育文化科 承辦人 潘鈺云  29603456 分機 3974 

新聞聯絡人        陳禹丞  29603456 分機 3954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著阿美族改良式服飾出席部落大學開學典禮,並致詞。

 

▲市長侯友宜以部落大學校長身分頒發聘書給講師。

 

▲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校長與新北市樹林社區大學及新店崇光社區大學,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攜手合作打造「原民學.零距離」多元共榮社會。

 

 

▲Mayaw校長侯友宜期許部落大學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尊重多元文化的共榮社會。

【返回】

計數器

目前站上人數:
今日瀏覽人次:0000081
今年瀏覽人次:0154248
總瀏覽:0042795